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反修例示威活動中,示威者經常在主要路段設置路障。過去的周日,有示威者在尖沙嘴山林道設路障,後方的消防車去路受阻。(資料圖片)
放大
 
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左)及署理分區指揮官(九龍南)張廣源(右),昨在記者會交代過去示威活動中人員執行滅火或救護工作遇到的問題。張廣源表示,周日(20日)有13宗消防車被示威者阻延事件,呼籲示威者不應阻礙緊急救援服務。(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門診入住率減 養和停招聘削開支 部分科近半內地病人 覆診前問香港安全否
港鐵重鐵客量續跌 低5月11%
帶伸縮棍被捕 內地生:7?21受驚
青年涉水樽擲警 控罪書只列警編號 警車縱火案法官:警申匿名 法庭陸續留意到
「私了」移路障女子 兩女被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救護未達「12分鐘承諾」 九龍升逾六成 消防認兩小巴借警 無借出消防救護車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市區不時現堵路,曾有示威者截查消防車輛。九龍本月首23日有1657次緊急救護服務未能在服務承諾的12分鐘內到場,較去年同期升逾六成;周日(20日)九龍聚眾活動中,有13宗消防車被阻延;消防處呼籲示威者切勿阻救援。另外,消防處承認曾借出兩輛24座小巴予警方,但強調不涉喬裝或掩護,並稱前線資源「已用到好盡」,「無空間」借出前線車輛或人手。

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本月1日、4日及20日,共有181宗火警召喚,未達6分鐘內到場的服務承諾。署理分區指揮官(九龍南)張廣源說,以過去周日九龍區計,有77宗火警與聚眾活動相關,56宗是人員未能在6分鐘內到場,有13宗消防車被示威者阻延。

周日示威77火警 13宗遭阻車

張表示,示威者堵路造成交通癱瘓,而人數眾多佔行車道路,嚴重影響緊急救援。他亦稱,有示威者阻消防人員執行職務,包括阻攔、截查車輛或不准通過道路,例如周日有一輛流動指揮車前往旺角時,在廣東道被示威者攔截,人員需打開工具儲物櫃供檢查,被阻逾10分鐘。

緊急救護服務方面,副救護總長曾敏霞指出,本月首23日,九龍共有1657次緊急救護服務未能達12分鐘到場的服務承諾,較去年同期增648次,升幅逾六成。她表示,救援是爭分奪秒,服務稍有延誤都是性命攸關,呼籲示威者切勿阻礙消防或救護車,不要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

借出車無徽章 不涉喬裝掩護

外界關注消防處曾否借調車輛予警方作驅散行動。陳慶勇表示,反修例示威活中,無借出前線消防或救護車,但承認曾在8月或9月借過兩輛24座多用途車予警方。他強調事前已將消防處的徽章及「F」車牌移走,外形是普通小巴,不涉喬裝或掩護行動。至於借出原因,陳稱以他所知,警方車輛不時受破壞,相信警方需向其他部門借車作運輸用途。

另外,陳慶勇說消防處有6輛指定泵車,因應警方要求,在大型驅散行動中,在後排戒備,如有示威者投擲燃燒彈可即滅火,有人受傷亦能即時急救。

稱資源用到盡 「無空間」借車借人

被問將來會否借出前線車輛,他說處方資源「已用到好盡」,無空間借出。網上有人認為,消防借出車輛予警員作喬裝及掩護工作,他說:「這好影響我們前線工作,進一步令我們的車輛被截停及搜查,基於這些原因會影響我們的緊急服務,我們不會有此安排」。

上周有傳政府研究從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成為特別任務警察。陳表示,目前無收到指示,再重申消防人員處理示威縱火已出盡人手,「無空間」借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救護未達「12分鐘承諾」 九龍升逾六成 消防認兩小巴借警 無借出消防救護車
警曾稱藍水不含禁用CS 綠色和平化驗:或含毒溶液
6.12眼中槍教師「踢保」獲釋
保安局拒公開修例意見書 申訴署裁投訴成立
集會聲援加泰 居港者嘆兩地同受警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