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內地學者:針對反修例風波 提出解決方法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共四中全會公布有關香港的內容,是針對香港反修例風波引發的問題,「針對性的提出解決方法」。

稱可借鑑澳門立國安法

「香港問題比較複雜,用《基本法》無法解決香港現存的階級固化和青年發展等問題。而本次修例風波引發的問題,也使坊間對香港的法制傳統是否會繼續維繫出現擔憂。」李曉兵說,針對香港的問題,有3條路徑解決,第一是借鑑澳門經驗;其次是香港發掘固有的法律效力;最後才會是中央出手干預。

李說關於國安條例等內容,澳門已立法,「這也給香港提供了澳門經驗和模式」。他又以取締香港民族黨舉例,認為是香港發掘已存在法例(社團條例)效力的案例。

關於管治權問題,他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但中央亦對香港擁有監督權,不過現在除特首述職外,「並沒有實際實施對其他主要官員行使監督權。這些都需要進行創造性實踐」。

李又認為,反修例運動反映香港在青年教育等方面出問題,認為要加強教師的培訓,及培養新一代特區年輕人的責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棍扑頭 護婆婆社工「血如雨下」 拉人起混亂 警:無關者勿逗留
【明報專訊】8.31太子站警察打人事件發生兩個月後的晚上再現爭議,警察前晚在太子追捕時,有社工被警察用警棍打頭,事後血流如注,留下7厘米傷口...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稱身處示威前線的社工未必正協助其服務使用者,當時亦未必是以社工身分服務。前晚疑被警棍所傷的社工Key對此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萬聖夜中環及太子衝突中多名記者受傷,香港電台兩名職員要送院,其中一名攝影記者在中環被警方兩度以胡椒噴劑近距離直射面部。多個新聞從... 詳情
逸生閣拘33「非住客」 警:要求跪地不新鮮
【明報專訊】周三屯門出現不明氣體,同晚大批市民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警方其後進入兆軒苑逸生閣大堂,要求多人跪地受查,被批評如對待戰犯。警察公...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有社工於旺角疑遭警員以警棍擊傷頭,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提到,事主若不滿及認為因警方執法而受傷,除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