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逾百民主派候選人 今擬維園辦「選舉聚會」

[2019.11.02] 發表
多名民主派區議會候選人「積極考慮」今日到維園各自舉辦選舉聚會,稱按選舉條例,不超過50人的選舉聚會毋須通知警務處長。(李紹昌攝)
今日擬於維園舉辦的集會被警方反對,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劉鬖J(下排左三)呼籲市民參與今日其他合法活動,包括在愛丁堡廣場及遮打花園的集會,亦表示維園亦會有逾130名民主派區選候選人舉行選舉聚會。(鍾妍攝)

【明報專訊】原定今日舉行的維園集會被警方反對後,逾130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積極考慮」今於維園各自舉行「選舉聚會」,每個不多於50人出席,按區選指引毋須通知警方。有候選人稱市民參與交流後,可改到中環參與另外兩個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警方表示,會盡量協助和平合法集會,若有破壞社會安寧的情G,必定介入。警方亦提早知會區議員,預告港島區有未經批准的聚眾活動及遊行,可能引起暴力及混亂,「或會使用催淚煙或水炮車進行驅散行動」。

不多於50人毋須通知警

警預告混亂或水炮車驅散

港鐵表示,今晚港鐵各線(機場快線除外)主要服務提早於晚上10時結束。

根據民主動力資料,今屆區選全港452個選區中,有逾400名民主派參選。截至昨晚10時,共有136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聯署,表示不滿警方打壓市民言論和集會自由,積極考慮今午3時各自在維園舉辦毋須通知警方、不超過50人出席的選舉聚會,候選人會在維園草坪不同位置,聲稱向選民重申捍衛港人自由的立場。

九龍城樂民區候選人林正軒表示,希望所有民主派候選人今日都會現身維園。他說一名候選人難以同時與多於50名市民交流,相信市民「問完就會離開」,讓各聚會維持不超出50人。同區候選人還有楊永杰。

候選人相信市民「問完離開」

盼警尊重聚會

被問到會否擔心因舉行集會被捕,屯門三聖區候選人巫i泰認為,「警察現在什麼都先拘捕,不能說有無被捕風險」,希望警方尊重聚會。三聖區另一候選人為蘇炤成。

中環今日另有兩個活動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包括在愛丁堡廣場舉行的促請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會,以及在遮打花園舉行的「和理摺紙鶴」活動。兩個活動都於下午5時開始,有網民呼籲市民在「選舉聚會」後,步行前往中環參與兩個獲批集會。

中環兩集會獲批 網民籲會後前往

申請原來維園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的劉鬖J表示,有17個國家共46個城市同於今日舉辦集會聲援香港,當中更包括南非及巴西,希望更多港人今日出來,「站在自由世界前線」。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表示,警方接獲周末5個港島區遊行集會申請,考慮到公共安全,反對其中3個申請。對於民主派區議會候選人考慮在維園舉行選舉聚會,他說警方一貫會盡量協助和平合法集會,但自6月起,和平集會往往演變成暴力衝突,當有破壞社會安寧情G,警方必定第一時間介入。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棍扑頭 護婆婆社工「血如雨下」 拉人起混亂 警:無關者勿逗留
【明報專訊】8.31太子站警察打人事件發生兩個月後的晚上再現爭議,警察前晚在太子追捕時,有社工被警察用警棍打頭,事後血流如注,留下7厘米傷口...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稱身處示威前線的社工未必正協助其服務使用者,當時亦未必是以社工身分服務。前晚疑被警棍所傷的社工Key對此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萬聖夜中環及太子衝突中多名記者受傷,香港電台兩名職員要送院,其中一名攝影記者在中環被警方兩度以胡椒噴劑近距離直射面部。多個新聞從... 詳情
逸生閣拘33「非住客」 警:要求跪地不新鮮
【明報專訊】周三屯門出現不明氣體,同晚大批市民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警方其後進入兆軒苑逸生閣大堂,要求多人跪地受查,被批評如對待戰犯。警察公...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有社工於旺角疑遭警員以警棍擊傷頭,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提到,事主若不滿及認為因警方執法而受傷,除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