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由於早年市民教育水平不高,依靠專人代筆寫信,郵局附近往往有寫信檔 。雲南里 「書信街」 40寫信檔雲集 1895年建成的紅磚屋組群原是水務處抽水站,停用後面向窩打老道的一間機房於1915年改為油麻地郵政局,一直營運至1967年關閉,兩年後拆卸。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男女平等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水稻之父
講故事:小菲查案
創意聊天室:民以食為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古人如何寄信?

【明報專訊】古人傳遞信息最常用的方法是寫信。他們如何把信寄出呢?

驛吏與驛站

方便指數:○○○○○

(十分方便填滿色,完全不方便不填色)

古代的郵差郵局

古代已經有專門傳遞信件的郵政服務,就像今日的「郵局」!那時候的「郵差」叫「驛吏」。「驛站」是提供途中食宿的地方,也可以換馬。不過,郵政服務只有官方可以使用!傳遞信件的過程一旦有延誤,驛吏將會受罰。例如在唐朝,信件遲了一日到達目的地,驛吏會被「杖十八」,也就是杖打十八下。如果信件屬於緊急情報,刑罰會更重!

■知多點

家書抵萬金 ?

古人身處外地的時候,會寫家書和家人通信。除了問候家人和交代近G,古人常常在信中教育家中的後輩。杜甫曾說:「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在混亂的戰爭年代,收到家書代表家人平安無事,所以家書顯得特別珍貴!

■飛鴿傳書

方便指數:○○○○○

鴿子懂飛回家

大家聽說過,古人會用鴿子送信嗎?原來這跟鴿子的習性有關!鴿子十分戀巢,把牠帶到別的地方,牠懂得飛回家。所以古人要出遠門的時候,可以帶上一隻一直養在家堛澈H鴿。有需要的時候,把信件繫在信鴿腳上,然後放走牠,牠就會帶茷H件飛回家了!不過,信鴿需要接受訓練,才能執行任務!

語文歷史賞析

唐代大臣張九齡少年的時候,便在家中養了許多信鴿:

「張九齡少年時,家養群鴿。每與(1)親知(2)書信往來,只以書繫(3)鴿足上,依(4)所教之處,飛往投之。」──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1)與:和

(2)親知:親戚和朋友

(3)繫:綁

(4)依:按照

■託人送信

方便指數:○○○○○

平民百姓不能使用官方的郵政服務,家堣S未必養了信鴿,那麼如何寄信?原來他們會拜託出遠門的親戚朋友幫忙,或者到外地做生意的商人,順道把信件帶到外地!不過拜託商人要給予賞錢,拜託親朋也要清楚對方是否可靠!

■小遊戲

陳夫人託李老闆幫忙送信。原來,不同種類的信件有不同收費!

【A】= 8文錢

【A】=【B】-2文錢

【C】=5文錢+【A】

如果陳夫人要寄【A】、【B】和【C】各一封,她需要付多少文錢?

■小遊戲

以下是一些包含了「信」字的成語。哎呀,原來每個成語都有一個錯字!小讀者,不如幫忙圈出錯別字,然後寫出正確的成語吧!

1. 半信全疑 _____________

2. 杏無音信 _____________

3. 背信棄禮 _____________

4. 信手拈去 _____________

■語文小錦囊

杜甫的贈詩

古人除了寫信給親朋好友,也會寫詩相贈!相信大家都讀過「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這兩位唐代大詩人的作品!原來李白和杜甫是相識的,還曾經互相寫詩。

李白生於公元701年,杜甫生於公元712年,兩人年紀只是相差11年,確實生活於同一個時空!那麼二人是怎樣認識的呢?

李白的才華獲唐玄宗賞識,所以應召入京,受到禮遇。三年後,李白的大志無法在官場實現,於是向皇上請辭。

李白四處遊歷,在洛陽遇到杜甫!那時,李白已經名滿天下,杜甫則未為人識,但無礙二人建立友誼!此後,杜甫贈了十多首詩予李白,包括《贈李白》、《春日憶李白》、《天末懷李白》等。

《不見》

不見李生(1)久,佯狂(2)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3),吾(4)意獨憐才(5)。

敏捷詩千首,飄零(6)酒一杯。

匡山(7)讀書處,頭白(8)好歸來。

(1)李生:李白

(2)佯狂:假裝癲狂

(3)皆欲殺:都想殺掉李白

(4)吾:我

(5)憐才:憐惜李白的才華

(6)飄零:飄泊

(7)匡山:大匡山,李白早年讀書的地方,位於現今四川

(8)頭白:頭髮白了

■作品欣賞

李白55歲時,大唐發生政變,史稱「安史之亂」。李白因事件入獄,後來更被流放。此時的杜甫已經多年沒有見過李白,十分擔心他的安危。「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杜甫的意思是世人都認為李白該死,只有自己憐惜李白的才華。在詩的結尾,杜甫希望李白能盡快回到四川的故居,結束落難的日子。由此可見杜甫多麼敬重李白!

■歷史小偵探

有人覺得,杜甫把李白當作偶像,李白卻不理睬這名「粉絲」,所以杜甫好可憐!事實是這樣嗎?其實不一定,因為有以下幾個可能的原因!

1.杜甫的贈詩有送到李白手上嗎?

答:古代通信始終比較艱難,贈詩不一定順利寄到李白手上,甚至是杜甫可能沒有把詩寄出!

2. 李白所有的詩作都流傳下來嗎?

答:古人許多詩都未能流傳下來,包括李白,所以不知道李白實際上回覆了多少詩給杜甫。

3. 詩壇前輩通常都比較少回贈詩作?

答:是的,除了杜甫,李白也有類似經歷!李白寫詩給崇拜的詩人孟浩然,如「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可是孟浩然也少有回覆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親筆寫信 倍感溫馨
周圍「中」:古人如何寄信?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