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沙特阿美定市值1.7萬億元 遜王儲預期 料公司面臨挑戰
不進行路演 IPO仍屬世界最大一筆

[2019.11.18] 發表
沙特阿美自定的價值為1.7萬億元。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自定的價值為1.7萬億元,較沙特阿拉伯王儲希望的2萬億元要低。不過,該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仍將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筆。

沙特阿美的IPO由於只限在沙特證券交易所,故無法在美國及其他市場直接將股票售予投資者,但獲准在沙特國內證交所投資的外國機構例外。

沙特阿美表示,將發售1.5%公司股票,或約30億股,定價在30至32沙幣(riyal)之間,IPO價值約960億沙幣(256億美元),公司可能市值約在1.6萬億至1.7萬億元間。

沙特阿美的IPO值將超過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約上市時250億元紀錄。

沙特阿美11月3日開始IPO。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約4年前即有此想法,希望能籌集數十億元投資非石油工業,增加就業並令經濟發展多元化,避免過分依賴石油。

3名了解內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股票上市不會進行路演。

MENA Advisors總經理Rory Fyfe表示:「我預期這反映了國際需求不高的現實。」

在利雅得證交所工作的銀行分析師曾將沙特阿美的價值估為1.2萬億至2.3萬億元間,最終定在1.7萬億元,低於穆罕默德王儲預期的2萬億,顯示了該公司面臨的挑戰。

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最賺錢的公司,明年計劃發放股利750億元,比蘋果公司(Apple)高出5倍多。

沙特阿美選擇股票公開上市的時間,正值全球努力減碳及電動車使用增加之際。

一般預計,全球石油需求量將自2025年開始減緩。另一項風險為,沙特政府仍將繼續控制沙特阿美公司。

散戶投資者可於11月28日前申購,機構投資者可在12月4日以前認購。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測全球經濟在2020年第一季開始會恢復增長,扭轉過去7個季度的下行趨勢,原因是貿易緊... 詳情
擴中國貿易未覺華客減 迪拜機場料業務續增長
【明報專訊】迪拜機場(Dubai Airports)行政總裁葛利菲斯(Paul Griffiths,圖)周日在迪拜航空展中向CNBC記者表示... 詳情
波音依從FAA決定 737 MAX復飛沒時間表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周六表示,因兩次空難事件而被停飛的737 MAX機種何時能復飛全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及其他國家... 詳情
波音737 MAX停飛  空巴斷然否認從中獲益
【明報專訊】空中巴士(Airbus)首席商務官席瑞爾(Christian Scherer,圖)周日斷然否認波音(Boeing)737 MAX... 詳情
加人延後購屋者年升9% 三成首置族租屋逾10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一份新報告指出,對一些加拿大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