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不認為中央發聲是對本港法院施壓,認為中央只是為了交代清楚哪些屬於中央或地方的權力,提醒香港要小心不要踰越。(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鍾國斌促港府謀後 郭榮鏗籲保國際支持
兩院版本制裁對象略有差別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譚惠珠:中央鳴槍示警 提醒法院不能越權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周一(18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和港澳辦先後批評有關裁決不符《基本法》及挑戰人大常委會權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表示,憲法上只有人大常委會可以宣布香港的法律無效,指中央發聲並非向香港法院施壓,而是要交代清楚哪些屬於中央或地方的權力,她並形容中央今次是發出一個鳴槍示警「warning shot」式的警告,提醒法院不能踰越權力。

認為中央無意再行動

譚惠珠昨天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基本法》給予香港對於基本法任何條例都有解釋權,惟憲法上要宣布法律無效的權力並非在香港,人大常委會是有最高及完整的解釋權。她指出,本港法院可以判定在高度自治範圍內的法律條文,是否符合基本法,但本港法院沒有權力宣布該條例屬無效;若法律條文牽涉中央政府管理事務、中央及地方關係,人大常委會擁有判斷法例是否符合基本法的權力。她形容情G是「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譚惠珠認為中央無意再作行動,指律政司會否決定就法院判決提出上訴,亦不代表人大將會釋法。

斥法工委說法荒謬

郭榮鏗:回歸後無數裁決是否做錯?

對於法工委批評高等法院裁決,並稱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判斷本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法工委的說法是荒謬,令人震驚。他指出,本港法庭自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有就基本法作出數之不盡的裁決,反問:「是否代表我們自1997年以來一直都做錯?」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倡法庭允禁蒙面法續有效 要求暫緩執行裁決 民主派轟輸打贏要
譚惠珠:中央鳴槍示警 提醒法院不能越權
理大外衝突 242人控暴動 準備差 官:控方表現極不理想
周一暴動被告:警逼讀「時代垃圾 溝渠禲v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