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參議院周二宣布在「熱線」機制下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一步需要與眾議院協商統一法案文本,再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美國參議院直播片段截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警渠口拘6人 一為鄭錦滿
西灣河中槍青年出院 獲贈大量熊仔餅
記者遭槍指、射椒 記協批警封場違新聞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法案版本有別於眾議院上月通過的版本,兩院將須協商統一法案文本,通過後再交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暫時未有確實時間表。參議院同時一致通過另一法案,禁止向香港警隊出售催淚彈、胡椒噴劑、橡膠子彈及布袋彈等人群管制裝備,下一步須交回眾議院表決。

待兩院協商文本 要過總統一關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昨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William Klein),就參議院通過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及強烈抗議。美國大使館發言人稱,柯有為已向相關部門轉達美方「嚴正關注香港局勢」。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更斥法案「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稱若美國一意孤行,中方定將採取有力措施反制,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措施阻止法案。

外交部強烈譴責:混淆是非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斥通過法案無必要、無理據;又稱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經貿政策,將對雙方關係及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美國參議院上周四啟動「熱線」機制加快處理法案,最終在沒有議員反對下獲口頭一致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最少向國會提交一次報告,評估香港有否足夠自治權,以決定是否維持對港提供特殊待遇,同時賦予總統法律基礎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和自治的人,凍結他們的在美資產及禁止入境美國等。參議院今次通過的版本與眾議院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的制裁對象沒提及包括侵害香港人權者的直系親屬(見另稿)。兩院可選擇將兩個版本合二為一,或者眾議院直接採納參議院通過的版本。

另通過禁向港警售武器

多名跨黨派參議員上月24日提出「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予香港警隊的法案」,周二亦獲一致通過,規定總統在法案生效30天後,應禁止簽發出口催淚彈等裝備予香港警方的許可證。眾議院上月亦曾通過內容相若的《保護香港法案》,由於兩者有分別,參議院的法案須交到眾議院表決。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認為,北京意圖將香港從「一國兩制」推向「一國一制」,參議院通過法案是希望向港人展示美國國會聆聽到其聲音,標誌「向侵害香港自治及人權者追究責任的重要一步」。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亦稱,法案是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信息,顯示他在香港及新疆等地打壓自由都不會得逞。有份推動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說,香港多年來享有特殊經濟地位,需靠當局捍衛民主與人權,「若他們(港府)無法遵守這項承諾,那就不應再享有特殊待遇」。早前訪港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香港很多年輕人冒生命危險上街爭取自由,他希望港人看到自由世界的人已醒覺,與他們同在。

白宮未有即時就此作回應,亦未知特朗普會否簽署法案。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參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或令屬共和黨的特朗普更難行使否決權。他預計法案將在特朗普幕僚之間引起激烈爭辯,一方憂慮此舉會破壞中美貿易談判,另一方則認為是時候對中國人權問題及香港地位採取更堅定立場。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鍾國斌促港府謀後 郭榮鏗籲保國際支持
兩院版本制裁對象略有差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