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8年5月30日,內地首批九價HPV疫苗(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又稱子宮頸癌疫苗)在海南博鰲超級醫院和睦家醫療中心開始接種。圖為中心護士展示九價HPV疫苗。由於內地此前未有批准九價HPV疫苗,不少女性要專程來港接種。(新華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內地不時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如2011年有食品公司被揭發收購含「瘦肉精」的肉製品。圖為該食品公司2011年一度停產整頓,被查封的部分食品。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題型拆解:比較題採「段段清」答法
「港」歷史:內地政治與香港難民潮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和服設計師 漸虷讞
世界這樣大:巧克力草莓染和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建政70:中國醫療水平提升

【明報專訊】新中國成立後,隨虒g濟發展,醫療衛生水平也逐漸提升,但目前非傳染性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癌症、糖尿病等)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逾八成。近年中央政府推出不少政策,涵蓋醫療保障制度、民眾健康意識、疫苗管理等,期望進一步提升公共衛生及國民健康水平。

.數看內地公共衛生(見表)

■疫苗法

概G

近年內地不時發生疫苗大規模造假案,衝擊公眾信心。江蘇淮安市金湖縣2019年初被揭145名嬰兒被餵服過期脊灰(小兒麻痺)疫苗,涉事疫苗過期近一個月仍在使用。金湖縣委、縣政府展開調查,批評事件屬「管理混亂、工作失職、監管失靈」,當地疾控中心領導班子及相關科室成員全被免職,涉事的黎城衛生院及疾控中心相關人員被立案調查。

國務院調查組2018年8月公布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狂犬病(瘋狗症)疫苗案件的調查進展,指出長春長生2014年4月起,在生產狂犬病疫苗過程中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和國家藥品標準的有關規定,其中有批次混入過期原液、不如實填寫日期和批號、部分批次「向後」標示生產日期。2019年3月起,長春長生暫停公司股票上市。

針對近年發生的一系列疫苗問題,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019年2月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成立國家免疫規劃工作組,將對疫苗事件分類分析、解決問題。

政策:《疫苗管理法》

2019年6月底,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疫苗法》),同年12月1日起實施,是中國首次就疫苗管理立法,以加強疫苗管理、保證疫苗質量及供應、規範預防接種等。

內地醫生鄭山海2019年6月在《新京報》撰文表示,《疫苗法》把疫苗的安全管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例如明確提出建立全國電子追溯協同平台,整合生產、流通、使用等流程信息,令疫苗質量安全有追溯渠道,違規者或企業須負上法律責任。

■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概G

中國1978年改革開放後,醫療保障制度也展開改革。不過,北京大學經濟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顧昕撰文表示,當時的醫療保障制度發展緩慢、覆蓋率較低,很多人完全沒有醫療保障;另一方面,醫院等醫療服務提供者全面走向市場化。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指出,醫院經費以往由國家提供,制度改革後醫院依靠收費營運,醫療費用迅速上漲,亦有醫生根據自己及醫院的收入需要而診症開藥,而非考慮療效。

醫療保障制度歷史

.1998年

- 國務院頒布《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確立基本醫保制度模式

.2003年

- 國務院同意《關於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意見》,啟動針對農業人口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新農合)

.2007年

- 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各省市逐步建立涵蓋城鎮非就業人口的醫保制度(即城鎮居民醫保)

國家醫療保障局的文章指出,截至2018年底,參與上述3項基本醫保的人數逾13.5億,覆蓋率達95%;醫保範圍內,居民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約70% 、職工醫保報銷比例達80%。

政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2016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整合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鄉居民醫保),希望令城鄉居民公平享有醫療保險權益、促進城鄉經濟及社會協調發展等。

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2019年6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就城鄉居民醫保提出惠民措施,包括增加人均財政補助30元(人民幣,下同)至每年不少於520元;提高大病保險保障水平等。

■健康中國行動

概G

國務院2019年表示,國家的衛生健康情G自改革開放後一直改善,但隨茪u業化、城鎮化、人口老化等,民眾的生活模式改變等,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88%。

世衛指出,非傳染性疾病的行為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運動,以及高鹽、高糖、高脂飲食等,中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這類行為愈來愈普遍。

政策: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

中央政府以預防疾病為主要方針,2019年7月發布《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文件,冀透過普及健康知識、提供健康服務等,提高民眾健康水平。

.健康中國行動主要指標(部分)(見表)

■內地食品安全概G

各類食品安全事故宗數(2017年)(表)

新華網2018年12月報道,《中國食品安全發展報告(2018)》指出,人為因素是導致內地食品安全事故的最主要因素,佔2017年所有食品安全事故的51.21%,包括造假、質量指標不符標準、過量使用食品添加劑、添加非食用物質等。

[通通識 第6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建政70:中國醫療水平提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