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遙控機場兩月兩遇竊 失7萬元零件
尊子漫畫
【Emily】祝賀「何已完」 街坊開香檳
【Emily】泛民老將出征「白區」紛報捷
【Emily】馮檢基三連敗 黃成智按金沒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緊急法禁蒙面裁違憲 政府上訴

【明報專訊】高院上周一裁定《緊急法》和《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部分條文違憲,更於上周四宣布禁蒙面法無效,但暫緩裁決至本周五(29日),以讓政府一方提出上訴。政府一方昨就高院的判決及命令向上訴庭提出上訴,暫未有聆訊日期。

就上訴一事,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現階段不宜評論。

根據裁決,高院認為緊急法涉「危害公安」部分牴觸了基本法下的憲制架權,即香港享有行政、立法、獨立的司法和終審等權力,另以「危害公安」為由,根據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的部分條件不符合相稱性驗證的標準,故亦裁定違憲。

政府一方早前申請在上訴有結果前,暫准相關法規有效或暫緩法庭裁決,但同樣遭高院駁回申請,只頒下暫緩執行令至周五(29日)。聆訊期間政府透露會就裁決上訴,理據包括高院未有考慮和平示威被騎劫的風險;《基本法》已確立特首為香港的首長,不止屬香港政府的首長;以及當涉及暴力,市民便不能擁有集會自由;禁蒙面法只屬臨時措施等。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藏雷射筆改裝傘 15歲男判更生中心 最長羈留9個月 律師稱將上訴
急救員:碧街60人跌倒疊5、6層
荃灣工廈爆炸品案 控更重罪轉高院
緊急法禁蒙面裁違憲 政府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