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紐國懷特島火山爆發5死8失蹤
失蹤者包括中國人 料生還機會渺茫

[2019.12.10] 發表
新西蘭懷特島火山昨天爆發,不斷噴出厚厚灰雲團,高達3658米。有監察火山口的攝錄鏡頭在下午2時10分,即爆發前1分鐘,拍攝到有人(紅圈)離開火山口。(網上圖片/法新社)
獲救遊客被送到瓦卡塔尼碼頭,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理。(路透社)

新西蘭旅遊熱點懷特島(White Island)火山昨日(9日)爆發,造成遊客傷亡。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周二(10日)表示, 除了5人確認死亡,另有8人失蹤,相信生還機會渺茫。失蹤遊客包括中國人。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表示,新西蘭方面證實有中國公民受傷,詳細情況有待進一步確認。

根據新西蘭警方統計,火山噴發時島上共有47名遊客,其中5人確認遇難;34人獲救離開,大部分人燒傷。阿德恩表示,逾30人送院,很多人情況危殆。當地媒體報道,部分傷者身體九成燒傷。

阿德恩稱,失蹤者及傷者分別來自新西蘭、澳洲、美國、英國、中國及馬來西亞。當局多次派出直升機飛越島上巡視搜索,未有發現生命[象。她並確認,火山曾接連兩次爆發,當時島上有兩組觀光客,一組成功全員撤離,另一組則靠近爆發位置。

澳洲總理莫理森表示,3名澳洲公民可能已在新西蘭火山爆發中罹難,13名澳洲人受傷。

爆發前火山口旁仍有旅客

懷特島的活火山在周一突然爆發,當時島上及附近有47名不同國籍遊客,當局救出23人,但最少5人死亡,多人受傷,另有8人失蹤。現場環境不穩定和有毒氣體與火山灰,妨礙救援人員登島搜索,10小時後,警方宣布相信島上再沒有生還者。

火山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11分噴發。新西蘭科學機構GeoNet設在火山口附近的相機每10分鐘拍攝的相片顯示,火山噴發前10分鐘,火山冒出白色蒸氣,但仍有10多名遊客在火山口附近步行,到了噴發前1分鐘,該批遊客離開火口山。懷特島距離新西蘭北島東面海岸約50公里,在北島海岸都看到火山口噴出的濃煙,濃煙噴到3658米高空。

美國三藩市任職工程經理的謝德(Michael Schade)在火山爆發前20分鐘跟家人及時登船離開,離去時拍攝到火山爆發的情景,並在上載片段,他說:「 實在難以置信,我們整團人30分鐘前還在火山口邊緣站荂C」火山爆發後10多分鐘有人乘小艇到島上協助疏散。

毒氣火山灰阻搜救

警方表示未知島上實際有多少人被困及狀G,但島上環境不穩,火山亦有再爆發的危險,難以派人登島救援。事發後,不少遊客及旅行團員工家屬聚集碼頭等待消息,直升機將一些身上佈滿火山灰的遊客運抵接受治療。當地時間凌晨,警方發聲明,稱疏散時能活著獲救的人都已被救出,據所掌握的資料,不相信島上會有生還者。

不少導賞團會定期辦團登島參觀,新西蘭郵輪協會行政總裁奧沙利文(Kevin O'Sullivan)向法新社表示,有30名海洋贊禮號(Ovation of the Seas)郵輪乘客參加了當日懷特島導賞團;郵輪營運商皇家加勒比遊輪確認有乘客登島參觀,但沒有透露人數。

學者:災難一直等茧o生

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克羅寧(Shane Cronin)指,像懷特島般的火山突然爆發,在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懷特島的火山對上一次造成傷亡的爆發是在1914年,當年12名硫磺礦工死亡;火山在2016年亦曾經爆發,無人受傷。

曾兩訪當地的澳洲蒙納殊大學榮休教授卡斯(Ray Cas)形容,懷特島是一個「多年來一直等茧o生的災難」,他曾兩度到當地, 認為讓旅行團每天到該處參觀太危險。

根據新西蘭1至5級火山警報,懷特島過去數周都記錄到有中等程度的火山活動,事前已升至2級,火山爆發後升至4級,現時維持3級。

(新西蘭先驅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司法部報告指FBI調查無政治偏見
美國司法部內部監督機構9日在一份備受期待的報告中稱,儘管聯邦調查局(FBI)的指揮領導層表現「嚴重失靈」,但FBI對總統特朗普競選活動與俄羅... 詳情
納德勒:大量證據指證特朗普瀆職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再次就彈劾總統特朗普舉行公開聽證會。民主黨律師公布至今的調查結果,認為特朗普推動烏克蘭調查他的對手、前副總... 詳情
美國前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文,警告美國有可能不慎令事態惡化... 詳情
俄禁賽4年無緣奧運世界盃
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禁止俄羅斯參與國際體育賽事4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圖)表示,莫斯科有理據提出上訴,指有關決定違反《奧林匹克憲章》。 ... 詳情
被控種族滅絕羅興亞 素姬今海牙出庭辯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今日(10日)將率領律師團隊出席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聆訊,為該國種族滅絕羅興亞人的指控辯護,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