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醫專9院允放寬培訓海外醫 醫局:與前線商討 或改聘外援條件

[2019.12.17] 發表
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圖)認為,不論社會如何「動盪」,都要支持醫療發展,包括支持訓練本科、專科醫生及持續教育。圖為醫專的創新醫學模擬培訓中心,設模擬手術室、病房等。(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為剛註冊或具數年工作經驗的海外醫生提供專科培訓。醫管局現聘請達中期專科資歷的海外醫生,為吸引年輕醫生,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稱急症科、兒科、內科等9個專科學院,同意培訓只考獲初期試、未達中期專科資歷的海外醫生。醫管局正與前線商討,稍後更新海外醫生招聘條件。不過,6個專科暫未加入培訓,包括流失率高的耳鼻喉科及骨科;麻醉科指導師不足;外科則稱名額受手術量限制。

綜合本報採訪,9個會培訓海外醫生的學院包括急症科、兒科、內科、家庭醫學、眼科、精神科、婦產科、病理科及社會醫學,暫未提供培訓的有上年度流失率最高、達11.7%的耳鼻喉科;流失率第二高、達10.2%的骨科,以及外科、放射科和麻醉科。牙科不設有限度註冊制度,獲本港執業資格才有專科培訓。

醫專主席劉澤星受訪時稱,醫專現有15個專科學院、69個專科;有9個學院同意培訓海外醫生,不會因追求人數而降低水準,有關海外醫生須已被納入醫專認可的專科培訓課程及通過初期試,另會確保優先錄取本地醫生。本港專科培訓地點以公立醫院為主,醫管局聘請的海外醫生須達中期專科資歷。對於改為通過初期試即可,劉否認降低門檻,「跟以前錄取中期專科資歷的(醫生)沒分別,都能去到這程度,只不過由我們培訓,補充年輕醫生」。他說其餘6個學院「未準備好」,有學院規條訂明只培訓正式註冊醫生,另有病例、導師不足等問題,會再商討。

醫管局去年麻醉科顧問醫生流失率達17.6%,麻醉科醫學院主席張志偉稱原則上同意培訓,但尚未答應,導師不足是原因之一。他稱正等候醫管局數字,以計算有否足夠病例;章程列明只培訓正式註冊醫生,如修改要徵詢院士意見。

外科醫學院長梁慶達稱,受訓醫生每年要做固定手術量,名額與手術量直接掛u;近年微創手術多,開刀手術相對減少,數量僅夠應付正式註冊醫生的訓練。本年度精神科培訓醫生名額36個,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陳國齡同意提供培訓,現受訓名額未滿,海外醫生可填補空缺。眼科醫學院前院長黎少明認為,若海外醫生增加,或要設培訓限額。

公醫協會:不會一口拒絕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僅獲食衛局及醫管局「知會」上述措施,自己不會「一口拒絕」,但稱歐美國家有專科容許非當地受訓醫生報考;英國亦允許醫生實習時報考初期試,臨H經驗或不足。該會要求海外醫生有至少一年正式註冊經驗,惟當局未承諾。

醫管局稱正與前線醫生商討,確保不影響本地醫生的前提下,有何專科特別需要引入海外醫生,以及所需基本工作經驗和專科資歷,待細節確定後會更新海外醫生招聘條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內地漢偕妻來港往匯豐銀行開設商業戶口,其妻暗中把手表放在職員^底,當作小禮物表心意。妻子早前承認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昨在九... 詳情
大埔青年宿舍月租最平4248 開始接受申請 料3月入伙
【明報專訊】由提出至今逾8年,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宿舍PH2昨日起接受申請,為本港首個青年宿舍項目,預計明年3月入伙。PH2可供80人居住,每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年輕人貧窮率升3年 羅致光:原因之一裸辭
【明報專訊】政府早幾日公布最新貧窮情G,18至29歲青年鰬F策介入後貧窮率依然連升3年,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噚日上電台節目回應,話好多年輕人... 詳情
【Emily】區軒范國威議席 終院今定奪 參與民主運動「心不變」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周庭同劉鬖J就去年3月立法會補選提出嚙嬼|呈請案先後獲判勝訴,分別令循補選晉身立法會黻狤桹a(區軒,圖左)及范國威(G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