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司法委員會公開彈劾特朗普報告
美眾院明表決彈劾 兩黨硬碰硬

[2019.12.1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昨日在白宮與副總統彭斯與多州的州長舉行圓桌會議。(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眾議院預訂18日表決特朗普總統彈劾案,此案目前在眾院呈現兩黨強硬對抗態勢。民主黨全力支持彈劾,共和黨則譴責此案不符憲政規範。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批評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違背就職誓言,與白宮密切合作要幫特朗普開脫。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昨日公開完整的彈劾報告,報告長達658頁,詳細列出指控特朗普濫用權力及妨礙國會的理據,以及彈劾條款的憲法基礎。

為個人政治利益背叛國家

司法委員會周一凌晨公開向程序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分成多個章節,詳細交代彈劾條款的法理基礎。

報告指控特朗普為個人政治利益背叛國家,威脅扣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企圖逼使烏克蘭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及其兒子,無視並損害國家安全,凌駕自由、公平選舉制度以及相關制衡機制,如果不被發現,這連串不當行為將會持續,相關行為構成風險,也成為特朗普的彈劾控罪。

報告認為他觸犯多項聯邦罪行,包括賄賂及欺詐,不過在這些方面並無明確詳述。

報告並指控特朗普,阻撓副總統彭斯以及能源部長佩里等官員到國會作證,並指示白宮及其他行政機關不配合彈劾調查,在美國史無前例;特朗普亦對證人及國會議員人身攻擊,包括在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作證期間,威脅並抹黑對方。

眾院院會將在18日表決指控特朗普濫權、妨礙國會兩項彈劾指控,預料特朗普將繼強森、克林頓之後,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遭眾院通過彈劾的總統。

眾院民主黨人預料全數支持彈劾案,但至今沒有共和黨眾議員表態支持。

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說:「不端行為持續,威脅即將舉行的選舉正當性,這是明顯存在的危險;我認為,我們的民主不是因為眾院共和黨怠忽職守就能輕易忽略。」

特朗普一直宣稱彈劾行動是民主黨試圖推翻2016年的選舉結果,他推文說:「彈劾騙局是(3年來)獵巫的延伸,我們會贏!」

特朗普引用彈劾案推動後的募款、造勢大會群眾和民調等數據,認為彈劾將讓他成為政治贏家。

根據憲法,眾院通過彈劾案形同起訴總統,下一步將交由參院決定是否有罪,這讓麥康奈爾等參議員成為實質上的陪審團。

麥康奈爾稱將與白宮合作,諮詢關於彈劾調查的「大小事務」。民主黨痛批這如同陪審團主席與被告律師密切合作。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日前致函麥康奈爾,希望參院在1月7日開始審理彈劾案,並傳喚現任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白宮前國安顧問博爾頓等四人作證。

目前民主黨在眾院有235席,共和黨只有199席,因此彈劾案在眾院以過半數過關不成問題。但共和黨在100席的參院掌握53席,必須有至少20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認為特朗普有罪,才能跨越三分之二的門檻將特朗普彈劾下台。

兩黨議員都認為,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朝若有所圖謀會感失望
【綜合報道】朝鮮就與美國進行無核化談判定下的死線將於今年底屆滿,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如果朝鮮正有所圖謀,他會感到失望。 特朗普在白宮與多...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勝出,重奪下議院控制權,首相約翰遜計劃星期五再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草案。 約翰遜與109名保守黨新當選的議... 詳情
英國大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大勝,被看作國民對終極脫歐的變相公投,走意識形態路線的工黨成為大輸家。這場選戰日後可能成為經典,發揮關鍵作用的人... 詳情
涉阿根廷骯髒戰爭罪 「屠夫警」遭法國遣返
一名在阿根延1976年至1983年「骯髒戰爭」軍事獨裁鎮壓異己年間,涉及多達600宗酷刑等「反人類」罪行指控的警員,周一(16日)由法國引渡... 詳情
阿根廷「骯髒戰爭」(Dirty War)是指1976年至1983年間,獨裁軍政府以毒辣手段壓制言論自由和政治異見的一場白色恐怖運動。那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