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0
    星期五

波洛茲警告「樓市泡沫」重現 卑詩省市道復蘇或再掀投機

[2020.01.10]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警告,卑詩省等省份的房地產市場復蘇,可能重新燃點市場的投機活動,存在「房產泡沫」重現的風險。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發出警告稱,存在「樓市泡沫」重現的風險,並表示央行正在密切觀察,因為有[象表明,卑詩省等省份的房地產市場復蘇,可能重新燃點市場的投機活動。

波洛茲昨在參加大溫地區貿易委員會經濟展望論壇時稱,住房活動(特別是在卑詩、魁北克和安省)恢復,歸因於健康的就業和工資增長,以及移民導致的人口增長。這正在推動「基本需求」,而且「似乎超出了我們建造新房屋的能力,這可能給房價帶來新的壓力。」

他警告說:「我們將觀察到某些主要房地產市場回歸預期的[象,換句話說就是泡沫。」

他的這番評論呼應了他在2016年發布的類似警告,當時大溫哥華和大多倫多地區房地產市場正經歷繁榮,推動房價快速上漲。當時他關注到火爆的市場正促使潛在的買家推斷,未來價格上漲的步伐還將持續下去,但他認為這種情況不可能持續,並有可能導致將來的價格急劇下跌。

波洛玆表示:「當局勢開始變得投機時,可能會非常不健康,因為這可能導致稍後房價突然下跌,對經濟產生更大的影響。」

溫哥華的這次演講,標誌茈[拿大央行官員在決定1月22日利率和《貨幣政策報告》(加拿大央行的經濟前景季度更新報告)之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波洛玆說,央行還將注意力集中在全球貿易發展、商業投資及其對經濟能力的影響,以及金融市場發出的信號上。

他說:「最近的貿易狀況從表面上看有所改善,中美雙方同意停止加稅,並且新的北美貿易協定的批准又回到正軌,但是這是否會導致貿易和投資的復蘇還有待觀察。」

央行估計中美貿戰令全球GDP減1%

央行估計,今年的中美貿易戰使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減少了約1%。波洛玆說:「這種損失可能是永久性的。」他說,現在人們擔心美國可能很快將其貿易保護主義注意力轉向歐盟,從而帶來新一輪的關稅浪潮,「可以理解的是,企業不願在此背景下進行大量投資。」

更多加國新聞一
男子獲祖父餽贈央行儲蓄債券 20年後無息收反要付65元贖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居民希夫曼(Robbie Shifman)幼時曾獲得祖父母贈予的加拿大央行儲蓄債券作為禮物,他以為自己已經將其全部兌現,... 詳情
原住民攜孫女開戶口同遭上銬 涉事警員再培訓 銀行道歉
【明報專訊】一名原住民祖父上月攜12歲孫女到溫哥華市中心一間銀行嘗試為孫女開戶口,但祖孫兩人竟遭到銀行召來警察上手銬兼帶走。原住民祖父認為是... 詳情
沙大伙食檢局研非洲豬瘟疫苗 中國傳65%豬隻喪生 恐污染加國肉類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研究人員將與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合作,以對非洲豬瘟... 詳情
加消費者提5億元集體訴訟 告挪威三文魚公司合謀定價
【明報專訊】在北美具有商業利益的挪威三文魚養殖商,在加拿大可能面臨一宗集體訴訟,他們被指向銷售加國各地的產品合謀定價,索償金額可高達5億元。... 詳情
央行發行5元新鈔 人像圖案詢民意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計劃發行一款面值5元的新鈔票,希望就新鈔的圖案徵詢公眾意見。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