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41公務員示威被捕 9消防救護停職 共31人停職 羅智光稱考慮觀感公眾利益

[2020.01.11] 發表
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左)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後,首度交代在反修例風波中被捕的公務員人數,他指截至上月31日有41名公務員被捕,其中31人已停職。(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有逾7000人被捕,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日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41名公務員涉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其中31人已停職,稱停職是「基於公眾利益」,包括考慮公眾對被捕公務員重返崗位的觀感。消防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至今有9名處方屬員被捕及停職,包括消防員及救護員。有工會代表稱,有被停職的救護員尋求法律諮詢。

羅智光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後見記者時表示,截至上月31日,有41名公務員涉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其中31人已停職,強調數目佔全體18萬名公務員中極少數,但拒絕透露當中是否包括紀律部隊及教師。被問到涉事公務員在法庭裁決前已被停職,是否有違無罪推定原則,羅智光稱,停職是基於公眾利益,因考慮到涉違法的公務員回到崗位是否繼續適合行使他的公職權力和職能,以及公眾對其觀感而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未有回應被停職的31名公務員來自哪些部門,或是否已被檢控。本報向4個紀律部隊查詢,消防處回覆本報表示,自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1月9日,有9名處方屬員牽涉相關聚眾活動而被警方拘捕及被茈O停職。處方重申,如屬員因涉嫌參與非法聚眾活動而被捕,處方會茈O他們停職以等候調查。懲教處表示,自6月至今沒有人員因參與公眾活動而被捕。入境處及海關均表示不評論,如發現任何人員涉違法或違規,會嚴肅跟進。本報向教育局查詢是否有官校教師被捕並停職,局方回覆表示沒有相關資料。

救護員會:一人尋法律諮詢

梁籌庭批旨在阻嚇參與示威

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表示,未掌握被捕及停職的救護員人數,至今有一人向工會尋求法律諮詢,他不評論以公眾觀感為停職理由是否合適。

對於羅智光稱停職是考慮到公眾利益及觀感,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質疑如何定性影響公眾觀感,「其實很含糊」,促請政府交代更清晰的準則。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以公眾觀感為停職理由是藉口,旨在阻嚇員工參與示威。

根據《公務員(管理)命令》,公務員在停職期間可獲半薪,若最終無罪可獲補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未獲基因圖譜 港府籌備派員上武漢 內地治疫專家:15%呼吸難 病情多輕至中
【明報專訊】內地雖已破解在武漢引發肺炎的病毒,但尚未公布基因圖譜流行病學詳情,韓國及台灣均促內地提供病毒基因排序。昨日有內地傳媒訪問負責治療... 詳情
蝙蝠群居飛遠不發病 易播冠狀病毒
【明報專訊】在武漢引致肺炎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由什麼動物跳到人身上,感染途徑仍未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推測是有蝙蝠身上的冠狀... 詳情
三歲內地童猝死 身有不尋常傷痕
【明報專訊】一名持雙程證從東莞來港的3歲內地男童,昨日凌晨在九龍灣啟業h一單位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男童來港時有咳嗽,醫護人員搶救...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青年2008年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當中兩名懷疑涉案者潛逃10年,在內地落網,並交回香港受審。兩人被控一項謀殺... 詳情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明報專訊】2016年5月,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懷疑曾「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