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國難忠醫TG管理員內地失聯 室友發信稱國安行政拘留

[2020.01.11] 發表
「國難忠醫」Telegram頻道一名管理員返內地後,周四(9日)起與親友失聯,「國難忠醫」一名成員「細牛」(左)昨與事主母親(右)一同召開記者會講述事件,事主母親稱連日「打電話無人接,WhatsApp就已讀不回」,十分擔心。(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提供義務中醫治療的「國難忠醫」,其Telegram頻道一名管理員周四(9日)起返內地後失聯,據悉事主年約20多歲,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念五年級。國難忠醫一名成員與事主母親昨見記者,該成員稱周四接獲由事主室友發出的信息,事主「被國安行政拘留」,而事主母親亦稱多日致電兒子,但無人接聽,發信息則「已讀不回」,正考慮在港報警求助或聯絡大學。

最後通話稱「要開房門」再無音信

國難忠醫成員細牛受訪時稱,周三(8日)曾與事主「肥仔」在香港見面,同日肥仔經皇崗口岸返回廣州。肥仔返回宿舍後,兩人有通話,「他(肥仔)突然說自己要開房門,之後除了開門聲後,便再無音信」。他說,肥仔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念書,正在當地的醫院實習,間中有需要或假期時才返港,據他了解,肥仔以往過關未被公安拘留,但不肯定對方是否經常到示威現場。

細牛又稱,事發後怪事連連,指他與肥仔有默契,要加人入組須先通知,但肥仔前日在國難忠醫Telegram加入新成員,事前卻無解釋原因。細牛又稱,同日晚上,收到由肥仔室友發出的Telegram信息,提醒他「不要輕舉妄動,四處有鬼(內奸)」,又稱肥仔「不安全」、「被國安行政拘留」。

肥仔的母親則在記者會上說,對上一次見兒子已是周日(5日),她說平日兒子在廣州,亦會每日與家人聯絡,惟過去兩天完全失去聯絡,「打電話無人接,WhatsApp就已讀不回」,她說十分擔心,考慮聯絡大學了解,或在港報警求助。

成員稱求醫者資料另存他處

細牛稱國難忠醫只想提供人道支援,強調團隊從未違法,他又荋縐團隊治療的市民放心,稱有關的個人資料存放在其他地方,不會因今次事件外泄。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說,國難忠醫從事人道救援,擔憂在內地工作及讀書的港人日後或失去自由。

國難年宵「安全考慮」取消

另外,國難忠醫及國難五金原擬在本月20至24日,在「觀塘海濱道發現號VESSEL」舉行年宵嘉年華,但因應國難忠醫成員失聯,相關組織宣布「基於各檔主及市民大眾的安全考慮」取消活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未獲基因圖譜 港府籌備派員上武漢 內地治疫專家:15%呼吸難 病情多輕至中
【明報專訊】內地雖已破解在武漢引發肺炎的病毒,但尚未公布基因圖譜流行病學詳情,韓國及台灣均促內地提供病毒基因排序。昨日有內地傳媒訪問負責治療... 詳情
蝙蝠群居飛遠不發病 易播冠狀病毒
【明報專訊】在武漢引致肺炎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由什麼動物跳到人身上,感染途徑仍未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推測是有蝙蝠身上的冠狀... 詳情
三歲內地童猝死 身有不尋常傷痕
【明報專訊】一名持雙程證從東莞來港的3歲內地男童,昨日凌晨在九龍灣啟業h一單位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男童來港時有咳嗽,醫護人員搶救...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青年2008年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當中兩名懷疑涉案者潛逃10年,在內地落網,並交回香港受審。兩人被控一項謀殺... 詳情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明報專訊】2016年5月,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懷疑曾「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