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禁蒙面法上訴 泛民:警方放催淚彈無警告 示威民眾需口罩保護

[2020.01.11] 發表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去年裁定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政府一方不服提出上訴,案件昨續審,由代表泛民立法會議員的一方陳辭。泛民一方稱,警方曾將催淚彈射至老人院等,更於元旦大遊行中,要求100萬名遊行人士於半小時內疏散,同時不作警告下使用催淚彈,認為民眾離開現場時,需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上訴庭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宣布裁決。

代表提出司法覆核的24名立法會議員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稱,面罩本身包含某些信息,例如戴上小熊維尼的面罩顯示對中國政府的不滿,又稱目前社會氣氛極度分化,不少對警方濫權感不滿的公務員,甚至部分警員,均需蒙面參與示威,形容本案不止涉及蒙面,更涉言論自由的議題。

李志喜:何謂危害公安未定義

陳文敏表示,本案與起底風險有關,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近期已獲上訴庭頒發禁制令,禁止公眾查閱選民姓名和地址,防止警員承受起底風險,形容除了警員承受起底風險外,示威者同受相關風險影響。

同樣代表2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則稱,緊急法未對「危害公安」下定義,但容許行政機關不設諮詢下,繞過正常立法程序立法,而法治根本不容過分廣闊的法案存在,導致法庭無從裁斷相關法案有否越權。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回應陳辭時,引用上訴庭就黃之鋒等衝入公民廣場判辭,稱香港已由當時的「歪風」瀰漫,演變為「颱風席捲」社會,認為本港正處理「危害公安」的問題,目前需限制市民參與集會時蒙面。

上訴庭:警可提早結束集會

政府方:禁蒙面侵害較低

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一度指出,警方事前有權就遊行集會發出反對或不反對通知書,以評估相關遊行集會的風險,亦有權要求相關遊行集會提早結束。余若海回應,比起上述措施,禁蒙面法對集會自由的侵害較低,因法例仍容許市民參與遊行集會,又稱如市民欲隱藏身分,可手持紙牌遮蓋容貌。

【案件編號:CACV541、542、583/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未獲基因圖譜 港府籌備派員上武漢 內地治疫專家:15%呼吸難 病情多輕至中
【明報專訊】內地雖已破解在武漢引發肺炎的病毒,但尚未公布基因圖譜流行病學詳情,韓國及台灣均促內地提供病毒基因排序。昨日有內地傳媒訪問負責治療... 詳情
蝙蝠群居飛遠不發病 易播冠狀病毒
【明報專訊】在武漢引致肺炎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由什麼動物跳到人身上,感染途徑仍未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推測是有蝙蝠身上的冠狀... 詳情
三歲內地童猝死 身有不尋常傷痕
【明報專訊】一名持雙程證從東莞來港的3歲內地男童,昨日凌晨在九龍灣啟業h一單位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男童來港時有咳嗽,醫護人員搶救...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青年2008年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當中兩名懷疑涉案者潛逃10年,在內地落網,並交回香港受審。兩人被控一項謀殺... 詳情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明報專訊】2016年5月,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懷疑曾「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