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美日代表賀蔡連任 中國:反對官方往來
台學者:與美日友好 有利爭取區域貿協

[2020.01.13] 發表
2020台灣總統大選前日落幕,蔡英文(右)以史上最高票連任總統,當選翌日首個行程是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中央社)

台灣大選上周六(11日)落下帷幕,順利連任總統的蔡英文昨天分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希望台灣未來加強與美國在全球議題的合作,及與日本關係更上一層樓。有台灣學者認為,現時台美、台日關係向好,為台灣爭取簽署多項區域貿易協定創造機會。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中央社報道,酈英傑在與蔡英文會面時首先祝賀後者勝選,又讚揚台灣選民參與神聖的民主過程,「這次的選舉提醒我們,美國和台灣不只是合作伙伴,更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一分子,由共同價值觀緊密聯繫」。酈英傑表示,他有幸在蔡英文的第一任任期與其合作,共同追求美台許多共享利益,為此感到驕傲,堅信美台將持續攜手同心,再創新局。

酈英傑:台美是民主社群一分子

蔡英文感謝酈英傑,稱此次選舉表明,民主和自由確實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也是台美伙伴關係長期穩固的基礎。她表示,台美之間已從雙邊的伙伴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伙伴,未來會不斷加強台美在全球議題的合作,相信台灣可以和美國一起為世界帶來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冀與日在經貿更多交流

蔡英文隨後接見大橋光夫,後者亦首先祝賀蔡英文連任,又稱其在百忙中接見,顯示台灣非常重視與日本的關係。他說,未來4年對台灣非常重要,期待蔡英文為台灣、亞洲、乃至全世界的發展「持續發揮高度的領導統御能力」。蔡英文表示感謝,稱新的一年希望與日本在經貿、文化、體育等各領域有更多交流合作,相信台日關係可以更上一層樓。

美前副總統拜登也在twitter發文祝賀蔡英文,並恭喜台灣人民再次成功舉辦選舉。他表示,「台灣因自由、開放而變得更加強大。」又呼籲「美國應該持續強化與台灣及其他民主政體的關係。」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未來4年,蔡英文政府應趁勢在區域經濟整合有所突破,無論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還是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都很有機會簽署。

他指出,與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不同,CPTPP的核心力量日本、澳洲、加拿大等成員國對台灣都較為友善;政府要與民眾更好溝通,以詳細的論述、透明的資訊,解釋加入CPTPP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令美國傾向對台灣友好的策略,美台關係目前達到高峰,因此也極有機會簽署FTA,不過需要政府拿出誠意,與美國在豬牛進口、轉基因食品、通訊開放等領域取得共識。

外交部:台灣選舉是中國地方事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則強硬表示,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耿爽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有關國家的做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又呼籲有關國家「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更多中國新聞
落馬副省長茅台分批倒下水道
【明報專訊】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如何運用暗號、接頭、密談等影視劇情節對抗調查,受賄而得的四千多瓶茅台酒他又如何銷毀;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利... 詳情
被指姦殺女同學囚終身 男子冤獄14年二審判無罪
【明報專訊】山東省男子張志超多年前捲入一宗姦殺同學案,被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以證據矛盾及事實不清為由,下令重審該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7年前刊發在中文權威學術期刊《冰川凍土》上的一篇數萬字論文,因作者行文諂媚大肆吹捧導師崇高感和師母優美感,於近日引發內地網民關注... 詳情
故宮餐廳推年夜飯 正月十五前爆滿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近,「故宮年夜飯每桌6688元(人民幣,下同)」昨日成為內地網絡熱搜第一名。這是北京故宮角樓餐廳推出年夜飯服務,每桌按... 詳情
周星馳:灣區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
廣東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省政協委員周星馳出席會議,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電影產業合作,周星馳透露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