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選後座談:兩岸關係難迴避

[2020.01.13] 發表
綠營支持者選舉投票結束後在台北蔡英文競選總部外高舉台灣獨立的標語。(法新社)

台灣大選結果底定,國民黨無論是在總統還是立委選舉上,都一敗塗地,多名台灣學者專家昨認為,反中及國安等議題起到關鍵作用,但未來兩岸關係始終不能迴避,但是否能改善,則認為不能樂觀,「兩邊都是鐵板一塊。」

在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的選後座談會上,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認為,選後最重要的就是兩岸關係,民意也對民進黨政府提出要求,即如何改善經濟文化交流,如何突破現在的困局,「和中」或是「對中」而不是抗中「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國民黨「新科」立委鄭正鈐認為,兩岸關係光靠台灣內部不能解決好,「但以小伺大,如何相處很重要」。

綠營知名時事評論員吳子嘉認為,蔡英文繼續執政,兩岸關係難有改善的空間。「對岸的對台政策一定不會改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也不會變,兩邊都是鐵板一塊。」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柳金財也認同這一說法,不過他又表示,現在民進黨雖然奉行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也不接受九二共識,但是面對台灣57.13%的人民選出的政府,大陸以後應考慮是否還是採取過往的做法。

更多中國新聞
落馬副省長茅台分批倒下水道
【明報專訊】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如何運用暗號、接頭、密談等影視劇情節對抗調查,受賄而得的四千多瓶茅台酒他又如何銷毀;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利... 詳情
被指姦殺女同學囚終身 男子冤獄14年二審判無罪
【明報專訊】山東省男子張志超多年前捲入一宗姦殺同學案,被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以證據矛盾及事實不清為由,下令重審該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7年前刊發在中文權威學術期刊《冰川凍土》上的一篇數萬字論文,因作者行文諂媚大肆吹捧導師崇高感和師母優美感,於近日引發內地網民關注... 詳情
故宮餐廳推年夜飯 正月十五前爆滿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近,「故宮年夜飯每桌6688元(人民幣,下同)」昨日成為內地網絡熱搜第一名。這是北京故宮角樓餐廳推出年夜飯服務,每桌按... 詳情
周星馳:灣區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
廣東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省政協委員周星馳出席會議,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電影產業合作,周星馳透露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