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一盒燒肉飯加汁 鈉超標六成半 燒臘店「知道鹹」加糖掩鹹味 食安中心將晤食肆商減鹽

[2020.01.16] 發表
食物安全中心檢驗100款燒味及滷味,其中有33個樣本均為高鈉。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與傳達)吳志翔(圖)解釋,攝取太多鈉會令血壓高,更影響心臟、腎臟,或引致中風。(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常吃高鈉食物增加高血壓風險,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100款燒味及滷味,發現三成屬高鈉,一盒最高鈉燒肉飯加叉燒汁的鈉含量達3000毫克,超出世衛建議的每日鈉攝取上限六成半。出售最高鈉燒肉的燒臘店店員表示知其燒肉味鹹,故會加糖;有營養師指此舉不理想,加糖不但沒減鈉,更增加熱量。食物安全中心將與賣燒味滷味的食肆會面,商量減鹽策略。

驗百款燒味滷味 三成高鈉

100個檢測的樣本中,紅腸、燒肉、叉燒及滷水鵝腎等類別屬於高鈉,即每100克含逾600毫克鈉。以100克計算(下同),最高鈉的燒肉樣本是上環廣合(其記)燒臘飯店,含鈉1400毫克,另外最高鈉的叉燒樣本則是柴灣新桂香燒臘,含鈉890毫克。

消委會另測試叉燒、燒肉、燒鵝、豉油雞和鹵水鵝片共5款飯盒,發現燒肉飯盒約有170克燒肉,以最高鈉的燒肉樣本製飯盒,單是燒肉含鈉2400毫克,再加平均每杯含890毫克鈉的叉燒汁,這盒飯有3290毫克鈉。世衛建議每日鈉攝取量少於2000毫克,吃這盒飯便已超出上限65%。

燒鵝最高脂 吃100克如吞7.5匙油

此外,在各類別的燒味及滷味中,最高脂是燒鵝,每100克有37克總脂肪。香港營養學會會長、註冊營養師蕭沛霖表示,每一平茶匙的鹽相等於2400毫克鈉,每一平茶匙油則等於5克脂肪。換言之,吃一盒最高鈉燒肉飯便等於吃了近1.4茶匙鹽,吃100克燒鵝等於吞了逾7.5匙油。

倒吊入爐 醃料下墜 豬頸最鹹

上環廣合(其記)燒臘飯店員工王先生表示,製燒肉會以鹽和糖醃8至10分鐘,「有時候(時間)遷就不到,會醃久了……間間(店舖)都會有,我們不見有客人說特別鹹,其實我們已減了很多,可能將來會和師傅說,別落太多鹽」。同店另一名員工陳先生稱,燒肉是倒吊進烤爐,醃料往下墜,故最鹹是最多人喜歡吃的頸部。他又稱,本身燒肉來貨一半是以鹽醃好,一半未醃,「我知道鹹,所以會加糖,食落去就無咁鹹。」

王先生說,平常如非客人特別要求,會在飯淋叉燒汁,約一成顧客特別是女生會要求走汁,但也有約一成客要求多汁。

另外,柴灣新桂香燒臘員工陳先生則稱,食客多指其叉燒味甜,因該店以一份鹽配5份糖醃製,現會考慮減鹽。

蕭沛霖說,得知不少食肆普遍會加糖去中和鹹味。他指這樣做十分不理想,因為R菜中的鹽分並沒因而減少,反而因增加了糖分而導致熱量增加。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僈{為減鈉過程是「搖搖板」,因為有人習慣吃好鹹,通常要以拉鋸方式,餐廳逐漸減鹽,讓食客習慣,「現在我們希望業界可做」。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則稱,目前國際未有為燒味及滷味訂立鈉含量的準則,他說未來會與賣燒味滷味的食肆會面商討減鹽策略。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商界稱需時適應 倡法定假一年加一天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將法定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由12天逐步增至17天,將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商討。有勞顧會勞方委員冀一次過增加假期,並指資方一向... 詳情
【明報專訊】山頂金馬麟山道8號法國領事官邸發生爆竊案,昨午傭工返回獨立屋時,發現屋內凌亂及有被搜掠痕[報警。警方接報到場調查,相信遭賊人撬窗... 詳情
大埔區會研入境政制 稱牴觸職權 官員離場
【明報專訊】大埔區議會原定昨日開會選舉多個委員會主席,但當區民政專員陳巧敏在會上稱,當中「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提出的部分職權範圍,包括研究... 詳情
歷17年涉488萬 公僕偕夫騙租津 分囚22及25月
【明報專訊】目前已離職的房屋署女產業測量師涉串謀丈夫,隱瞞男方獲僱主提供房屋津貼,欺詐政府批核女方自行租屋津貼逾17年,涉款近488萬元,夫... 詳情
【明報專訊】反三合會行動組一名偵緝警員,涉於2017年1月兩度偽冒上司簽署警察便箋,到屯門大欖女懲教所探訪一名還押候審的哥倫比亞籍女子,被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