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車隊飛虎護送「新賊王」到機場 季炳雄出獄 執法人員陪赴美

[2020.01.19] 發表
昨日刑滿獲釋的季炳雄戴黑框眼鏡、鴨舌帽及口罩,坐在入境處安排的車輛到機場準備前往美國,車上多名執法人員「十字形」坐在其前後左右。(蔡方山攝)
警方以多部車開路,以高保安規格護送載有季炳雄的黃頂小巴(箭嘴示),由赤柱監獄駛往機場。(賴俊傑攝)
季炳雄當年黑白通緝相

【明報專訊】1980年代起涉及多宗轟動全港持械行劫案的「新賊王」季炳雄,2003年落網後被判囚24年,昨早在赤柱監獄獲釋。在港沒有合法居留權、持有美國護照的他自願被遣送美國,昨早乘坐由入境處安排的小巴,由飛虎隊、多輛警車開路下以高保安規格護送到機場,在執法人員陪同下乘坐飛機前往紐約。

持美護照 自願遣送美國

現年59歲的季炳雄獲扣減刑期後,已在獄中服刑逾16年,昨日刑滿出獄,他由至少6名執法人員陪同,昨早11時乘坐聯合航空UA180前往紐約,預計於東岸時間下午1時許到達。港府高度關注季炳雄獲釋安排,據悉他早年偷渡來港,但持有美國護照,自願被遣送美國。他獲釋前,保安局、入境處、警方、懲教署、機管局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多次商議安排。航空公司曾關注季炳雄乘坐民航機的保安問題,經商議後決定由數名執法人員陪同他乘搭飛機到美國。

大批傳媒凌晨已在赤柱監獄外守候,至昨晨近6時,警方約30架車分三批到達監獄部署,警方又在監獄附近多個路口封路及戒備,本報記者需將車泊在距離監獄1公里外範圍。昨早7時45分,季炳雄乘坐入境處安排的28座黃頂白色小巴,由警方開路下離開監獄,他坐在小巴後排,戴上黑框眼鏡、黑色鴨舌帽、口罩及身穿風褸,被鎖上手扣,有執法人員在車上前後左右包圍他。小巴兩邊玻璃落簾,緩緩駛出監獄,傳媒隨即湧到車頭拍攝,情G混亂,現場有警員及懲教人員維持秩序。

多間傳媒電單車緊隨直播

兩輛警方電單車、一輛警方私家車及一輛衝鋒車在前頭開路,其後是季炳雄乘坐的28座黃頂白色小巴,緊隨之後的另有一輛全白色落簾小巴,疑作「影子」之用,尾隨再有一輛私家車、一輛衝鋒車及四輛警方電單車。據悉,飛虎隊成員一直在車隊戒備。多間傳媒的私家車及電單車緊追其後並直播,負責殿後的警方車輛多次停車及慢駛,拉開傳媒與車隊的距離。

車隊沿淺水灣道、香島道經過香港仔隧道,傳媒追至銅鑼灣一帶時陸續被警方截停。車隊再途經告士打道、干諾道中及西隧,再沿3號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前往機場。至早上約8時50分,季乘坐的小巴到達機場1號檢查閘,約半小時後他轉乘另一輛小巴進入機場禁區。

坐機尾靠窗口位置 拒答傳媒提問

季炳雄坐在機尾左邊靠窗口位置,有傳媒買機票登上他乘坐的航班及嘗試訪問他,包括問他是否擔心被拒絕入境等,季炳雄拒絕回答,並別過臉迴避鏡頭;約6名執法人員坐在他附近,陪同他到美國,航班預計於東岸時間今午1時許到達。有傳媒在機上拍攝到季的容貌,他留平頭、前方禿了,與當年通緝照上擁有濃密頭髮的模樣不同。

「賊王」葉繼歡落網後,季炳雄有「新賊王」之稱,他1980至2000年代涉及多宗持械行劫,涉於2001年槍傷警員,警方一度懸紅200萬元,將他列作頭號通緝犯,向全球發出紅色通緝令。2003年平安夜,他在油麻地文英街一單位內被飛虎隊拘捕,警方在屋內檢獲多支長短槍、多枚子彈及手榴彈,其後季炳雄被裁定使用槍械意圖拒捕及非法藏有軍火,被判囚24年。

更多港聞
寵物店網片曝光 負責人涉虐3狗被捕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片段,大埔一寵物店的女寵物美容師為犬隻美容時,以手及藤條虐打狗隻,最少3隻狗受害。警方昨日以「殘酷對待動物」拘捕該店28... 詳情
有人租豪宅博入 有人怕女兒有壓力 遷過渡房入名校網不報名校
【明報專訊】2020/21學年小一統一派位昨日(18日)起一連兩日接受申請。41校網(九龍城、九龍塘)的統一派位中心外,昨早9時半左右已有約... 詳情
特稿:鹽田梓本地鹽今應市 「粒粒皆辛苦」
【明報專訊】由旅遊事務署主辦的西貢鹽田梓藝術節上月底結束,但鹽田梓的故事尚未完。這片土地因鹽田得名,其復產的本地海鹽經過5次測試,終在今日推... 詳情
警檢煙花爆竹 市值約70萬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突擊搜查八鄉芝麻嶺一個廢棄倉庫,檢獲450公斤煙花爆竹,市值約70萬元。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第二隊主管許柏聰稱,大部分檢獲... 詳情
中年夫婦疑財困燒炭同亡
【明報專訊】 葵涌石籬二h昨午揭發雙屍命案,警方接獲保安報案,稱石榮樓一單位無人應門,警方到場破門入屋,發現一對中年夫婦倒斃H上,旁邊有一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