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平安夜夢中被擒 法庭自稱美國公民「關德榮」

[2020.01.19] 發表
「頭號通緝犯」季炳雄2003年平安夜在油麻地一單位被飛虎隊「生擒」,其間警方沒發射一彈,探員押走季炳雄時如臨大敵,持槍戒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昨天刑滿出獄的季炳雄,犯案逾20年,為人狡猾、經常「易容」掩飾身分,並以「關德榮」身分持有美國護照。警方曾懸紅200萬元全球通緝他,季炳雄最終於2003年平安夜於睡夢中被飛虎隊「生擒」,判囚24年。

多次持械行劫 擊斃外籍女途人

1970年代,季炳雄是流氓一名,在廣州火車站一帶當扒手,25歲偷渡來港。1985年中,季炳雄匪黨持槍打劫尖沙嘴忠信表行,並與警方駁火,其後3年他持槍到油麻地及中環鬧市打劫3間金行及珠寶店。他先後從黑市購買多國護照,並改名換姓,潛逃多國。季為人嗜賭,94年輸清光後「重出江湖」,先後在銅鑼灣及中區鬧市持槍劫表行,並開槍轟斃一名外籍女途人。他曾在法庭報稱95年在美國娶妻,翌年移居美國,育有兩子女,2000年離婚。

2001年,季在旺角近距離開槍擊傷兩名截查他的警員,同年再打劫始創中心一間表行,開兩槍掠走近300萬元名表。警方事後懸紅200萬元全球通緝,時任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亦有份參與調查。

警懸紅200萬全球通緝 2003年落網

2003年12月,警方花3星期部署,並派出飛虎隊於平安夜採取行動,炸猁o麻地文景樓一個單位大門,飛虎隊成員趁季仍在睡夢中,未待他反抗已將他制服,整個行動歷時5分鐘,未開一槍。季向來槍不離手,飛虎隊在他身旁及枕邊起出兩支短槍,另警方在賊竇內檢獲一批重型軍火,包括AK47步槍、霰彈槍、手榴彈、800發子彈。

季其後在庭上自稱是美國公民「關德榮」,在美期間就讀「Adult School」(成人學校),他在庭上則讀成「阿兜」School。2005年他被判管有槍彈及爆炸品、使用槍械意圖拒捕等多項罪成,判囚24年。季炳雄2009年涉在赤柱監獄服刑期間,連同其他囚友毆打另一囚犯,阻止他在另一刑事案中作供,季其後脫罪。

更多港聞
寵物店網片曝光 負責人涉虐3狗被捕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片段,大埔一寵物店的女寵物美容師為犬隻美容時,以手及藤條虐打狗隻,最少3隻狗受害。警方昨日以「殘酷對待動物」拘捕該店28... 詳情
有人租豪宅博入 有人怕女兒有壓力 遷過渡房入名校網不報名校
【明報專訊】2020/21學年小一統一派位昨日(18日)起一連兩日接受申請。41校網(九龍城、九龍塘)的統一派位中心外,昨早9時半左右已有約... 詳情
特稿:鹽田梓本地鹽今應市 「粒粒皆辛苦」
【明報專訊】由旅遊事務署主辦的西貢鹽田梓藝術節上月底結束,但鹽田梓的故事尚未完。這片土地因鹽田得名,其復產的本地海鹽經過5次測試,終在今日推... 詳情
警檢煙花爆竹 市值約70萬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突擊搜查八鄉芝麻嶺一個廢棄倉庫,檢獲450公斤煙花爆竹,市值約70萬元。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第二隊主管許柏聰稱,大部分檢獲... 詳情
中年夫婦疑財困燒炭同亡
【明報專訊】 葵涌石籬二h昨午揭發雙屍命案,警方接獲保安報案,稱石榮樓一單位無人應門,警方到場破門入屋,發現一對中年夫婦倒斃H上,旁邊有一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