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聯絡加國使領館困難多 滯留武漢加人怨遭遺棄

[2020.01.30]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全球關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疫情不斷擴大﹐不同國家陸續安排撤僑行動之際﹐目前滯留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最近嘗試聯絡當地的加國大使或領使﹐卻也不成功﹐令他們感到相當氣餒。

由旅居中國的加拿大人所設立的微訊群組中﹐一名長居武漢任職英文教師的加人Terry Collinge表示﹐「感到聯邦政府將加拿大人遺棄」。

他說﹐過去數天由於是中國農曆新年﹐故無法與領館人員聯絡。

Collinge說:「我聽說法國、英國、美國﹐甚至日本都在為他們的國民採取行動﹐但反觀加拿大則甚麼也沒有做過。我只是覺得﹐在這件事上﹐政府是負了我們。」

聯邦政府不會追蹤海外加人的所在地﹐而是要求他們透過一個名為海外加拿大人註冊部門(Registration of Canadians Abroad )自行登記。

另一名身在四川的加拿大人嘗試聯絡重慶的領使館﹐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當電話好不容易被接駁至緊急求助熱線﹐並有人接聽時﹐求助加人問及撤僑行動時﹐對方則表示﹐政府現正考慮不同的方案﹐未來數天應會通知滯留在中國的加人。

前天(2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si-Philippe Champagne)確認﹐政府收到126名在中國的加人求助。根據紀錄﹐目前有至少250名加人身處湖北省。

上述微訊群組管理員亦抱怨﹐加國大使與領使與居於中國的僑居欠缺溝通﹐顯得不專業。拒絕透露身分的群組管理人指﹐其他國家如哥倫比亞、哥斯達尼加、南非、以至伊朗政府都為滯留在中國的僑民做事﹐但加國政府對如何協助在中國﹐尤其是滯留在湖北的加拿大人﹐卻猶豫不決。

群組內有組員亦表示﹐政府未能在官方網站如位於中國的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 and Canada)及時向他們更新最新情況,大使館的網頁要求瀏覽者透過推特(Twitter)取得資訊﹐但推特在中國是被封鎖的。

群組內有不少成員均表示﹐他們並不是要求政府安排撤僑﹐只是希望當局能與旅中的加人有更好的溝通。

更多要聞一
加航停飛京滬 引發機位退票潮 旅業者料未來數月生意難做
【明報專訊】加航昨日決定取消到北京及上海的所有航班,停飛至2月29日,宣布一出,已立即引發機位退訂潮。旅行社業者說,雖然中國多家航空... 詳情
15個月大女兒滯華 父求總理施援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一位市民向加拿大政府呼籲,請求聯邦幫助解救他的女兒克洛伊(Chloe Fabic),這名只有15個月大的女嬰目前被困在武... 詳情
赴湖北旅遊保險公司不受保 診斷證中國來加前染毒不賠
【明報專訊】在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尚未得到完全控制,而加中兩國的人員往來也沒有徹底斷絕下,來到加拿大的中國訪客萬一在加拿大生病,或者加拿大公民... 詳情
列市華人商場診所限購口罩 長龍由地下排至二樓
【明報專訊】列治文華人商場的一間診所昨日張貼告示,指來自中國的病人若欲做病毒檢查,請通知前台或直接去最近醫院。 昨日去看醫生的... 詳情
華裔家長發起 「防病毒」行動 市長及社區痛批歧視及引恐慌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一群家長日前發起簽名運動,希望教育局要求那些由中國回來的學生要在家中自行隔離17天,並要向學校作出報告。此種行為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