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會計專業人員協會成員許先生(左起)、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代表鄭燕妮、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及副主席羅卓堯、香港製藥及醫療儀器業職工總會籌委會成員鍾文俊,昨召開記者會,齊喊「對症下藥,封關救港」。(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御金.國艀h內地人 住戶穿防水衣膠手套
瞞報沒後果 律師倡修例刑事化
推新防疫措施 停課延長公僕續留家工作 湖北返港者留港湖北客須隔離
教界倡取消小六呈分試 勿大縮暑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個案持續增加,內地截至昨晚7時錄得9811宗個案,單日增逾2000宗,香港累計個案亦增至13宗,昨最新確診患者為曾到武漢港人。多個醫護組織、個別聯網及公院醫護先後發聲要求「封關」,減少新冠狀病毒經內地來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堅拒,稱封關助長歧視。有醫護組織稱政府歪曲訴求,認為政府對民意無動於中,令人憤怒。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截至昨晚有逾7000人簽署罷工宣言,接近醫管局總人手一成,今午召開會員大會動議分階段罷工,若投票通過,料逾2000名醫管局員工周一率先罷工,「醫護不想罷工,是政府逼我們去絕境」。

陣線:封關指禁任何國籍經內地到港

林鄭月娥昨拒絕封關,稱不准某些人來港,助長歧視,與世衛聲明有衝突。醫管局員工陣線回應,呼籲政府停止抹黑及玩弄數字,促政府公開經內地入境數字。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工會一直要求「封關」是禁止任何國籍的人經內地來港,港人經內地返港亦要隔離14日,絕無歧視「某些人」,稱政府對大眾意見無動於中,令人更憤怒,料將令更多人加入罷工,強調「醫護不想罷工,是政府逼我們去絕境」。

今投票表決 周一二分階段發動

陣線表示已有逾7000名醫管局員工實名簽署罷工宣言,當中近七成屬護士、8%屬醫生,其餘是專職醫療人員及支援職系員工,承諾將響應工會號召以罷工逼令政府封關。近日有約1.8萬人申請加入該工會,今午召開會員大會,動議啟動分階段罷工,一旦投票通過,料下周一將有逾2000名非緊急職系員工(non-essential staff)率先罷工,翌日將號召全部已簽署罷工宣言者罷工。另外,香港製藥及醫療儀器業職工總會明天亦將舉行會員大會,決定是否響應陣線的工業行動。

治療師:港人亦要隔離非歧視

除了工會號召,個別聯網及醫院亦向政府發出公開請求。港島西聯網內科醫療人員前日400人實名聯署要求「封關」,至昨日已增至逾1000人聯署,其中一名聯署醫生表示「不明白政府為何如此硬頸」,透露縱然部分醫生未必罷工,現時也考慮按章工作類似行動。

「一群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及深切治療部及手術室前線醫護人員」昨亦發公開信要求封關,以保障本港病人(見另文);對於特首的回應,發言人認為特首誤解或歪曲醫護人員訴求,「現在是控制疫症,和歧視無關」,並質疑為何新加坡可以,香港不可以,強調封關是為了保護香港市民,減少疫症爆發風險。

香港職業治療師工會籌備組籌委林偉奇強調,內地返港的港人亦要隔離,絕非歧視內地人,批評特首言論不合理兼「厚顏無恥」,將催化罷工潮。他說聯合醫院有27名職業治療師向部門報告將罷工,透露共約10間醫院分別有10至20名職業治療師罷工,定會明顯影響服務。林呼籲政府要緊記是人民意願的執行者,應回應訴求。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表示,「不封關即是推醫護人員去死先,社區爆發指日可待」。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也反駁,「她(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改回收取非香港居民入院隔離費用難道又有歧視?」馬相信林的言論會令更多人加入工會。杏林覺醒成員、屯門醫院醫生黃任匡認為,全面封關是出於公共衛生資源的考慮,本港醫療系統不可能服務10多億的內地病人,又說若香港成為疫區,他歡迎其他地區對香港封關,因這是負責任的表現。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亦公開致函特首,建議盡早封關至情G受控,對任何為了病人、社區、個人及家庭安全而作出相關的表達行動,均表示理解,呼籲政府聆聽醫療團隊心聲,適時及適切回應。

醫局:行政總裁應邀見員工 商抗疫

醫管局回覆,行政總裁高拔陞已接受邀請會面,希望坦誠交換意見,與員工協商共同應對疫情的方法。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醫生:ICU滿九成 爆疫恐停非緊急手術
封6關內地客少三成 醫生批林鄭「跌九成論」玩數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