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御金.國艀h內地人 住戶穿防水衣膠手套
瞞報沒後果 律師倡修例刑事化
推新防疫措施 停課延長公僕續留家工作 湖北返港者留港湖北客須隔離
教界倡取消小六呈分試 勿大縮暑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封6關內地客少三成 醫生批林鄭「跌九成論」玩數字

【明報專訊】醫護界要求政府「全面封關」禁止內地居民入境,政府前日(30日)凌晨起實施「局部封關」,內地亦暫停發出自由行簽注,但實施首日仍有近2萬內地人來港,較實施前跌29.6%,並不如政府預期減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上用1月16日、即兩周潛伏期前的數字比較,稱抵港內地旅客(機場除外)下跌91%。她沒有回應為何以兩周前數據比較,又與記者斟酌「全面封關」的定義,稱阻止內地旅客入境與世衛指引有衝突,不應採取歧視行動。有公立醫院醫生批評林太玩弄數字遊戲。

未計機場 用兩周潛伏期前數字

政府周二(28日)宣布6個口岸於30日凌晨起停客運服務,內地亦暫停發出自由行簽注,當日稱新措施可減少75%持來港簽證的內地旅客,當天入境處長曾國衛稱:「料內地客人流可較現時減半」。根據入境處數字,實施「局部封關」前夕的29日,共有27,780名內地旅客入境;30日實施後,有19,555內地人入境,較前一日跌29.6%。

林太昨在記者會上以武漢肺炎潛伏期14天前的數字比較,稱除機場外,前日經所有口岸來港的內地旅客人數,較1月16日下跌91%。前日入境的內地旅客只佔整體入境者9.7%,絕大部分是香港居民返港。她稱仍有不少港人去內地,認為他們返港時會帶來風險。

3天7萬內地客入境 黃碧雲斥蒙騙

杏林覺醒成員、屯門醫院醫生黃任匡批評,政府應在實施政策前講明以何日作比較,實施後再驗證,這樣才是科學的比較,「而不是事後搬龍門,以證明政策有成效」。他強調,政策實施前後的比較與病毒潛伏期無關,林太「玩數字遊戲」。

民主黨黃碧雲表示,政府減少口岸安排後,仍有大量內地人進入香港,最近3天便有超過7萬名內地人入境。林太提出的入境數字排除從機場進入香港的內地旅客,「是語言偽術,蒙騙港人」。

林鄭:不希望大家「流於口號式」

與內地研加強管控關口

政府昨沒公布進一步關閉口岸,或接納醫護界「全面封關」訴求。被問是否聽到民意,林太稱不希望大家「流於口號式」,她承認知道提出「全面封關」的人是想全面阻止內地旅客入境,稱「唔准某些人進入香港」與世衛聲明有衝突,世衛希望各國不要採取可能助長歧視的行動,故要非常小心考慮。

林再被問及「全面封關」時,又與記者爭拗此定義是封閉香港連接國內外所有關口,是「全封閉」、「不出不入」,斥不切實際。

她稱,港府的策略是嚴格管控兩地口岸,減少兩地人員往來,1月30日措施後,未來兩地人員往來的數字會進一步下降。她會與內地聯繫,探討能否加大力度管控關口。被問及意大利禁飛來往香港航班是否歧視。林太說,香港早於兩天前已採取類似減少人流措施,包括減少一半往來中港航班,相信世衛可接受意大利做法。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醫生:ICU滿九成 爆疫恐停非緊急手術
封6關內地客少三成 醫生批林鄭「跌九成論」玩數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