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公主號首批最少92港人回家 入境處:昨包機只載港人 或會準備第三架

[2020.02.20] 發表
香港入境處安排的旅遊巴昨晚抵達日本橫濱市碼頭,接載首批離船港人前往東京羽田機場。車上放了中國和日本的國旗,車頭貼有寫上「走,咱?回家!」的橫幅。(外交部駐港公署facebook圖片)
首批乘搭政府包機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今日凌晨抵達東京羽田機場,他們從旅遊巴落車取行李後,隨即到入境處臨時櫃^取登機證及航空公司徽章,然後辦理出境手續登機。(鄧俊豐攝)

【明報專訊】停泊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乘客的隔離期昨日屆滿,由港府安排接載港人的首班包機今日凌晨在東京羽田機場啟程,接載首批港人回港,他們昨深夜在橫濱大黑碼頭陸續落船,乘坐旅遊巴往機場登機。在當地的副保安局長區志光稱,至今共有230名港人願意乘搭包機回港;入境處長曾國壑竣擳漹嶆b羽田機場表示,在外交部努力及日方配合下,有原本不想坐包機的港人改變主意,令乘搭首批包機的港人由45名增至92名,最終或有逾百人。

多人改變主意 乘包機者大增

曾國彌j調,昨晚包機只接載港人,若今日未能接走所有港人,或會準備第三班包機。

郵輪上原有352名香港居民,當中確實新型冠狀病毒港人累計增至53人。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昨日有約500名乘客下船,區志光則稱當中包括46名港人,另有6名在埼玉縣隔離的港人結束隔離可離開。他說船上300多名港人中有230人表示願意乘包機回港、16人拒絕,其餘仍未決定;昨日首批原有45名港人乘包機回港,另7名港人則不會乘包機。曾國尷磳隉A已在機場安排特別通道讓包機港人做出入境手續,又稱昨晚的包機只接載香港居民,「到目前為止,我都無收到要收內地居民」。

保安局:230人願乘包機 16人拒絕

曾國應z露,有拒絕乘搭包機回港的港人表示欲繼續行程,但他提醒,即使拒絕乘包機的港人自行回港,都有可能需要接受檢疫。他期望日方今日可公布所有乘客的檢測結果,讓港方可在今日接走所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的香港居民,「(如)不行就或準備第三班航班」。

區志光另稱,鑽石公主號有50多名港人確診及30多名緊密接觸者。港府人員已去探訪確診港人,了解他們的需要。

港府昨日安排旅遊巴接載港人到東京羽田機場。港府人員及附編號的旅遊巴在當地時間(下同)傍晚約6時抵達大黑碼頭,入境處人員準備名牌識別落船港人,又為乘坐包機的港人準備口罩、酒精搓手液等物資,並提供香港電話卡供他們回港後與政府人員聯絡。

今早抵港後入駿洋h隔離

約晚上10時半,港府人員穿上全套保護衣,準備接應下船的港人;近11時,46名港人陸續落船,過程緩慢;入境處人員向落船港人分派物資後安排他們乘旅巴往機場。旅遊巴抵達羽田機場後,他們獲安排經特別通道辦理出境手續。按港方昨午原本安排,若過程順利,包機於當地時間今日凌晨1時45分起飛,於本港時間今早6時抵港,乘客隨即會被安排到火炭駿洋h隔離。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早在立法會稱,至昨日共有53名在郵輪上確診,已知有20至30名港人的病毒檢測呈陰性。他說港府已全數聯絡到船上352名港人,當中逾200人稱會乘坐包機返港,他希望最遲今天可接載全部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港人回港,政府亦正部署派第三架包機赴日。

特首林鄭月娥亦在社交網站上公開日前向船上香港居民發出的信,提到港府已安排兩班每架有438個座位的包機接載他們回港,衛生署及醫管局派出8名醫護人員全程參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稱,經大使館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港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港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

明報記者 鄧俊豐 日本橫濱報道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添3項目 15億助設20口罩生產線 每條月產50萬個
【明報專訊】政府昨深夜向立法會提交「防疫抗疫基金」的文件,基金由最初建議的不少於250億元,加碼至約300億元,當中包括270億元的支援金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中,防疫抗疫基金增加了對運輸業及賓館業的資助,涉款逾30億元,包括向每間賓館發放8萬元,以及為每輛非... 詳情
張建宗:若抗疫做不好 希望市民包容
【明報專訊】湖北省「封城」令港人滯留當地,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稱,截至前日(18日)共收到逾1300宗身在湖北的港人求助個案,涉及逾2500名分...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周三(26日)發表,行會成員、工聯會黃國健昨在立法會緊急質詢上稱,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基層員工需放無薪假,以至面臨... 詳情
兒科醫生不建議未足歲戴口罩
【明報專訊】疫症蔓延,不少家長擔心子女會受感染,有兒科醫生稱毋須過分擔憂,只要提醒子女勤洗手,為他們配置合適的外科口罩便可。若家長過分緊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