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添3項目 15億助設20口罩生產線 每條月產50萬個

[2020.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深夜向立法會提交「防疫抗疫基金」的文件,基金由最初建議的不少於250億元,加碼至約300億元,當中包括270億元的支援金額,以及約27億元的應急款項。基金新增3項措施資助運輸業、漁業和賓館業,令措施由21項增至24項。基金主要支援兩大範疇,包括提升防疫抗疫能力,以及援助企業和巿民。在口罩荒下,政府將撥款23億元資助商界在港建口罩生產線,並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口罩。有立法會議員稱,生產商面對「有錢但沒原材料」問題,認為政府應協助生產商覓原材料。

增協助運輸賓館漁業 共24項目

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審議基金的撥款申請,兩陣營議員都傾向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昨深夜在社交媒體表示,雖然300億元不是小數目,但此時時刻能為業界及其員工送上「及時雨」,相信會獲立法會支持。她又說項目有迫切性,已要求政府各部門以「急民所急」的精神盡早發放各項資助。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供的文件,政務司長張建宗會主持督導委員會,負責監察基金的運作及使用情G。

防疫抗疫基金主要支援兩大範疇,包括提升防疫抗疫能力,以及向企業和巿民提供援助(見表)。其中在提升防疫抗疫能力方面,政府會資助私營企業建立口罩的本地生產線,每間工廠可獲300萬元設立一條生產線,每多一條生產線可額外獲200萬元,整個計劃資助上限為20條生產線。

政府承諾一年買最多4.8億個港產口罩

政府要求每條生產線每月至少生產50萬個口罩,計劃總開支15億元。港府承諾向每條生產線每月採購最多200萬個口罩,為期一年,假設20條生產線投入服務,預計一年最多可採購4.8億個口罩;並會設立定價機制,假設每個口罩銷售3元,一年開支為14.4億元。若生產線有剩餘口罩,必須在本地銷售。

政府又預留56億元支援零售業界,估計約7萬零售商戶可受惠。政府亦會寬免科學園、工業h及數碼港租戶租金,面積以1萬平方呎為上限,約1800個租戶受惠,涉3.8億元。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近日了解兩間準備生產傳統口罩的公司,他們最大憂慮是未必能找到原材料,認為現時生產商能否持續生產政府要求每月最少50萬個口罩是一個問題,形容生產商「有錢但沒原材料」,政府應協助尋找原材料。至於政府公布的新措施,例如向持牌旅館提供8萬元一筆過津貼,鍾國斌認為「好過無」,對業界未必有很大幫助。

鍾國斌:口罩廠有錢無材料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關注獲資助生產的口罩如何銷售和是否用得其所,稱即使懲教處24小時全速生產,但其所生產的口罩亦未必用得其所,認為政府應參考台灣做法,確保港人可購買一定數量的口罩。他認為政府公布的抗疫基金措施多資助業界,擔憂「打工仔能否雨露均霑」,認為政府若只資助受影響的企業「填恣v,相關前線從業員亦未必能受惠,重申要求政府派發全民抗疫金等。

林太早前表示,防疫抗疫基金是較直接幫助受疫情影響的界別、行業和員工,如有部分業界或市民認為基金沒聚焦幫助他們,茈L們耐心等待下周三財政預算案中的利民紓困措施。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再多一死  小西灣h老夫婦確診  前日確診漢  澳門稱與染疫者同車回港
【明報專訊】本港昨再增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增至65宗,多一人死亡。除早前確診居住太古城的工程師的外母(另見稿),另有一對無外遊紀錄...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太古城的54歲工程師2月16日確診同日,其83歲外母在屯門醫院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其間醫護只戴外科口罩,至兩日後於18日院方...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不乏病徵輕微患者,至病情加重才獲確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項回顧研究分析內地逾7萬宗個案,發現有1.2%屬無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公布,兩部用作監察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者的手提電話懷疑失竊,已報警及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資訊科技界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停課至少一個半月,學童車、午膳供應商服務停頓。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稱,全港有5500輛校巴及保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