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政府失兩監察檢疫手機 涉122人資料

[2020.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公布,兩部用作監察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者的手提電話懷疑失竊,已報警及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人員大意,電話資料一旦外泄,將影響受檢疫者信心,甚至被公開身分或被標籤。

私隱署展循規審查 議員批失信心

資科辦指出,職員前晚盤點所有170部手提電話時,發現有兩部懷疑失竊。該兩部電話是供職員在資科辦位於北角海關總部臨時設立的聯絡中心內,用作監察接受強制檢疫者有否留在居所之用。資科辦表示,該兩部手提電話曾用作監察122名受檢疫者,內載他們的姓名、電話號碼、曾分享的位置和相片,但不包括詳細地址。

資科辦表示,該兩部手提電話設有密碼,電話內的資料已加密,通訊服務已終止。資科辦對事件深表遺憾,向受影響者致歉,亦已通知所有受影響的人取消與該兩部電話的聯繫,並提醒他們若收到可疑來電,應即時通知資科辦及警方。 

私隱署指出,專員黃繼兒收到通報,已列為資料外泄案件,公署將展開循規審查。警方表示,北角警署昨接獲相關報案指未能尋回兩部手提電話,暫列作「求警協助」,由東區重案組跟進。

莫乃光批評政府人員不小心,又指執行檢疫令的工作涉及大量公務員,「拉雜成軍,可能訓練不足,交收程序混亂」。他認為事件將影響受檢疫者的信心,擔心一旦受檢疫者資料外泄,令他人知道自己需接受檢疫,可能會被人公開身分,甚至標籤為受感染者,產生負面影響。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停課至少一個半月,學童車、午膳供應商服務停頓。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稱,全港有5500輛校巴及保母... 詳情
子女困家情緒易差 疫情下SEN童家長雪上霜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學童多留在家中,但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子女的家長因而面對不少難題。協康會指出,家長除了要照顧情緒變差的孩子外...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暫定3月下旬考筆試,考評局早前表示會採取一系列疾病預防措施,包括考生入試場前需量體溫。考評局昨稱,按衛生防護... 詳情
「醫護罷工苦主」開記招 投訴受累失救 事主未答詳情離場
【明報專訊】逾千醫護人員曾於今月3至7日罷工,香港政研會、民眾聯席和愛國護港101等發起的「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稱,收到4宗投訴家屬疑因醫護...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司法機構自1月29日四度宣布聆訊延期,至今未知法庭何時正常運作。原定下周一進行的佔中九子上訴,9名被告日前獲上訴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