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中國疾控:1.2%患者無病徵

[2020.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不乏病徵輕微患者,至病情加重才獲確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項回顧研究分析內地逾7萬宗個案,發現有1.2%屬無病徵的隱形患者,可能成為傳染源,該情G在SARS爆發期間無發生過,防控難度大增。本港專家稱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有類似情G,於隱形患者鼻咽樣本檢測到病毒,一般2至3日後消失。

國家疾控中心在《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文章,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病學特徵。研究分析截至2月11日的72,314宗個案,當中包括44,672確診個案,16,186宗疑似個案、湖北省臨H診斷個案10,567宗,另有889宗無病徵感染個案,佔整體1.2%。文章稱無病徵的隱形患者可能成為傳染源,SARS期間無同類情G,難以及時確診及隔離,在社區累積傳播源,增加防控難度。

粗死亡率2.3% 診療指引增兩藥血漿治療

按年齡劃分確診個案,有0.9%、416名患者10歲以下,近78%患者介乎30至69歲。以病情區分,有超過八成患者屬輕至中度,18.5%是重症及危重患者。死亡個案共1023宗,粗死亡率為2.3%,當中80歲或以上死亡率最高,達14.8%。有75%死者本身患多於一種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此外,國家衛健委發布第六版診療指引,刪去早前為湖北省增設的臨H診斷病例;對重症及危重患者增加血漿治療方案;加入兩種抗病毒藥物,包括磷酸氯S(Chloroquine Phosphate)及阿比多爾(Arbidol)。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MERS亦有帶病毒者沒病徵。他說,沙特阿拉伯曾為醫護每日抽鼻液樣本驗病毒,部分人病徵輕微或沒病徵,但樣本被驗出帶病毒,一般持續2至3日,有可能咳嗽時噴出病毒傳人。

許樹昌:新藥成效不高 血漿港難用

對於衛健委新增的兩宗藥物,許樹昌稱藥物對人體的治療及預防成效不高,當中磷酸氯S對流感的療效低,兩款均屬三四線廿藥物。至於血漿治療,他說本港康復者數目不多,一般需最少50至60名健康的康復者樣本,加上抽取500至900毫升血液,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能會不適。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已親自去信藥廠表明本港有意引入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作臨H測試,目前仍待藥廠發出臨H試驗指引。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停課至少一個半月,學童車、午膳供應商服務停頓。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稱,全港有5500輛校巴及保母... 詳情
子女困家情緒易差 疫情下SEN童家長雪上霜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學童多留在家中,但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子女的家長因而面對不少難題。協康會指出,家長除了要照顧情緒變差的孩子外...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暫定3月下旬考筆試,考評局早前表示會採取一系列疾病預防措施,包括考生入試場前需量體溫。考評局昨稱,按衛生防護... 詳情
「醫護罷工苦主」開記招 投訴受累失救 事主未答詳情離場
【明報專訊】逾千醫護人員曾於今月3至7日罷工,香港政研會、民眾聯席和愛國護港101等發起的「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稱,收到4宗投訴家屬疑因醫護...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司法機構自1月29日四度宣布聆訊延期,至今未知法庭何時正常運作。原定下周一進行的佔中九子上訴,9名被告日前獲上訴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