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校巴司機保母手停口停 業界籲資助 1.1萬人受影響 抗疫基金一筆過現金助車主

[2020.02.20]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停課至少一個半月,學童車、午膳供應商服務停頓。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稱,全港有5500輛校巴及保母車,車公司因停課沒有車費收入,但仍要負擔供車、停車場費用等固定開支;又稱行內1.1萬名司機、保母同受影響,手停口停,情G嚴峻,希望「政府不要遺棄行業」,提供資助。抗疫基金昨申撥款,當中建議向保母車車主、校巴持牌人發現金資助。

教局籲校方家長協商

政府昨提交立法會文件,申請撥款防疫抗疫基金,當中支援運輸業措施,包括建議向每輛保母車的車主提供一筆過1萬元現金資助;屬非專營巴士的校巴,持牌人可獲2萬元現金資助。教育局稱,校巴服務、午膳供應屬私營機構,以商業性質營辦,服務安排及收費水平由家長或學校與營辦商自行議定,教育局資助並不涵蓋這些機構;呼籲業界與校方和家長商討,互相協調和體諒,共渡時艱。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稱,校巴、保母車僅提供單一服務,一旦停課便手停口停,完全沒有車費收入,卻有固定支出。他稱,對3月復課不抱樂觀,業界情G嚴峻,希望政府向學校提供支援時,亦有紓困措施惠及學童車公司等學校「後勤行業」。他又稱,校車費用中位數約為每月800至1000元,望家長諒解學童車業界的困難,繳交2月、3月車費,助業界渡過眼前難關,車公司願不收費延長7月暑假服務。

工會籲家長體諒照交車費

願服務延長暑假

深港跨境學童家長會向1700名、來自40多間小學及幼稚園跨境生,提供校巴服務,接載學生經落馬洲支線及深圳灣口岸回港上學。主管陳先生稱,因停課完全沒有收入,且要倒貼,「15輛車每月供車費各5萬元,另要支付停車場費用。」他稱,公司本月仍向司機及保母等員工支付一半薪金,但如果3月中仍未復課,只能要求員工停薪留職。陳先生稱,目前是公司最艱難的時期,認為政府應予資助,「點都要補貼下,都幾難捱」。

另一校巴營辦商,葉太保母車公司負責人陳小姐稱,向10多間學校提供跨境生的校巴服務,受停課影響公司目前「零營業額」,20多名員工停薪留職。她認為教育局不應只向學校發津貼,應向校巴此類「教育配套」等提供資助渡難關。

學校飯盒供應商營運亦大受打擊,有飯商稱,公司一半業務為供應學童飯盒,因疫情現時停課,約30、40名「炒散」員工須停工,大部分為負責到校「派飯」及清潔的職員,10多名全職職員亦須放無薪假,現時公司收入依靠到會服務。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名正接受家居隔離、患腦退化症的八旬老翁,前日忘記隔離令獨自從藍田乘巴士前往上水,事後被送返家。其子向本報稱,曾向當局提出與父親...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六巿民於天水圍發起遊行,反對將天水圍健康中心用作指定檢疫診所。警方兩日後於附近的天業路行人隧道截查兩名男學生時,搜出橡皮筋彈... 詳情
林鄭:駿洋h隨時可用 準住戶抗議
【明報專訊】政府徵用即將入伙的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惹起爭議。約40名該h準住戶到何文田房委會總部抗議,不滿政府未諮詢準住戶,又未交代何時入... 詳情
初企開發隔離App  聲紋認人精準定位  團隊:盼與官員分享解難思維
【明報專訊】「解決問題不是這樣做的。」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隨賞科技)行政總裁陳智銓看見政府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後如是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監察接受家居檢疫者。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於立法會上展示美國公司的「即棄手帶」,功能與政府電子手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