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兒科醫生不建議未足歲戴口罩

[2020.02.20] 發表
瑪嘉烈醫院顧問醫生關日華(圖)教導家長如何為小朋友防疫,稱家長毋須過分擔心,只要提醒子女勤洗手,為他們配置合適的外科口罩便可。(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疫症蔓延,不少家長擔心子女會受感染,有兒科醫生稱毋須過分擔憂,只要提醒子女勤洗手,為他們配置合適的外科口罩便可。若家長過分緊張,例如為子女戴上N95等高規格口罩,反而會造成頭痛、呼吸不適等,令子女更抗拒戴口罩。

尺碼不合遮住面 效果更差

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說,兒童應戴口罩防疫,但1歲或以下幼兒則不應佩戴,因市面上口罩沒有適合幼兒的尺碼,若口罩太大「遮住成塊面」,效果反而更差。他說,只要照顧者及周遭的人做好防疫措施,家長不用過分擔心 。

至於其他兒童,關醫生建議家長為子女準備合適大小的外科口罩,毋須動用如N95等更高規格合罩。他解釋,N95口罩會使兒童難以換氣,引致頭痛或呼吸不適,亦通常較難佩戴,兒童或胡亂調校及觸碰口罩,反而造成更大風險。他強調,任何人均不應重用口罩,若兒童只戴口罩「落一落街」,即時棄掉或是浪費,家長可用紙巾或信封封存口罩備用,但提醒「擺得太耐都係要丟」。

孩子拒戴 可玩扮醫生病人引導

若兒童不願戴口罩,關醫生建議家長與孩子玩「醫生與病人」角色扮演遊戲,或者哄孩子「戴15分鐘先」,再慢慢加長時間。他說「出街唔係一定戴口罩」,若兒童沒有病徵,亦非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可以不戴,另建議家長帶子女到郊外遠足,呼吸新鮮空氣。

除了戴口罩,關醫生說做好清潔同樣重要,建議家長替孩子每天清潔玩具,「曭惆膃角橩i好污糟」,並須勤洗手,每次要洗20秒,「同小朋友唱兩次生日歌就夠鐘」。他又提醒家長切勿向孩子衣服噴消毒酒精,因為酒精霧化或會使兒童吸入導致敏感,或會誘發哮喘。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再多一死  小西灣h老夫婦確診  前日確診漢  澳門稱與染疫者同車回港
【明報專訊】本港昨再增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增至65宗,多一人死亡。除早前確診居住太古城的工程師的外母(另見稿),另有一對無外遊紀錄...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太古城的54歲工程師2月16日確診同日,其83歲外母在屯門醫院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其間醫護只戴外科口罩,至兩日後於18日院方...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不乏病徵輕微患者,至病情加重才獲確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項回顧研究分析內地逾7萬宗個案,發現有1.2%屬無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公布,兩部用作監察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者的手提電話懷疑失竊,已報警及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資訊科技界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停課至少一個半月,學童車、午膳供應商服務停頓。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稱,全港有5500輛校巴及保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