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議員憂包機播毒漏洞 國泰:航機消毒暫停運

[2020.02.20] 發表
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和船員的隔離期昨日正式屆滿,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的乘客獲准陸續下船。有乘客早上在身穿保護衣的檢疫人員陪同下離開郵輪,部分人自行乘的士或私家車回家。船公司估計昨日首批合共約有500人離船。(法新社)

【明報專訊】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港人的第一架包機今日凌晨起飛返港,惟機艙衛生及機組人員感染風險備受關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昨日表示,有關航班上的機組及政府人員返港後毋須檢疫14日,質疑該包機將於短期再飛日本,憂慮成播毒漏洞。國泰航空回應表示,相關機艙服務員回港後兩周內不需執勤,客機在接載郵輪港人乘客後會徹底消毒、更換座椅椅套及空氣過濾系統的濾芯,客機暫不會運作。

議員促機組隔離14日

李家超稱毋須:已做充分防護措施

尹兆堅昨日在立法會急切質詢上表示,包機上的機組及政府人員返港後毋須隔離14日,機組人員亦不知悉防疫裝備的規格及標準,憂慮在密切接觸但裝備不足下有感染風險。他說,據他了解,有關包機將會於22日(周六)往來香港及東京羽田機場,憂慮成「播毒大漏洞」。尹兆堅要求政府確保包機上的機組、政府人員返港後要隔離14日,有關航班亦需確保短時間內完全消毒,而機組及醫護人員的防疫裝備亦應為最高級別。

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稱,在出發前已有研討會,向參與的工作人員講解注意事項,他說會為工作人員提供口罩、面罩及手套,確保感染風險減至最低,「因為做了充分防護措施,專家認為毋須回來後隔離」。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稱,一般而言機組人員可豁免14日家居檢疫,相信衛生署及衛生防護中心會有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有關航機必須徹底消毒才能再載客,認為首班包機接港人返港至22日期間,有足夠時間徹底清潔,即使航班延遲,「不可能未徹底消毒前進行商業營運」。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添3項目 15億助設20口罩生產線 每條月產50萬個
【明報專訊】政府昨深夜向立法會提交「防疫抗疫基金」的文件,基金由最初建議的不少於250億元,加碼至約300億元,當中包括270億元的支援金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中,防疫抗疫基金增加了對運輸業及賓館業的資助,涉款逾30億元,包括向每間賓館發放8萬元,以及為每輛非... 詳情
張建宗:若抗疫做不好 希望市民包容
【明報專訊】湖北省「封城」令港人滯留當地,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稱,截至前日(18日)共收到逾1300宗身在湖北的港人求助個案,涉及逾2500名分...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周三(26日)發表,行會成員、工聯會黃國健昨在立法會緊急質詢上稱,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基層員工需放無薪假,以至面臨... 詳情
兒科醫生不建議未足歲戴口罩
【明報專訊】疫症蔓延,不少家長擔心子女會受感染,有兒科醫生稱毋須過分擔憂,只要提醒子女勤洗手,為他們配置合適的外科口罩便可。若家長過分緊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