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7
    星期四

逾20華裔醫生聯署公開信 籲返加者自行隔離減傳疫

[2020.02.27]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的20多名華裔執業醫生聯署了一封公開信,敦促一批有感染新型冠狀肺炎可能的華裔移民自行隔離至少14天。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20多名華裔執業醫生聯署了一封公開信,敦促一批有感染新型冠狀肺炎可能的華裔移民自行隔離至少14天,從而降低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

這批醫生並已啟動了外展的工作,聯繫了大多倫多地區的伊朗人社區,希望與該社區分享華人社區在通過自行隔離的方式來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風險的經驗。

近期一名華人女子由中國返加時,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肺炎,成為安省第四名確診者,而與患者搭乘同一航班返回多倫多的一些華裔移民,在不確定自己是否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下,沒有採取自行隔離的措施,照舊走親訪友。

上述公開信由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起草,在一天內已有20多名大多倫多地區的華裔執業醫生聯名簽署,其中的絕大部分是家庭醫生,也包括專科醫生。

公開信對絕大多數近期從中國返回加拿大的華人自覺採用隔離措施的做法表示了支持,但就敦促那些尚未採取隔離措施的華人自行隔離,冀與本地的醫護人員攜手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

信中指出,近期與一名已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搭乘同一航班返回多倫多的一些華人,對於控制感染病毒的風險認識不足。根據迄今為止對7萬至8萬名患者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華人感染病毒的風險涉及以下兩個方面,其一是在中國境內旅行期間可能被感染;其二是在返回加拿大途中可能被感染。

公開信說:「你在下飛機的時候自我感覺身體很健康,這並不意味你不是病毒攜帶者,更不能證明你不會傳播病毒。加拿大第9例確診病例的患者是一名從伊朗返回加拿大的女子,當她從伊朗抵達滿地可轉飛溫哥華時,身體狀況也很好,但根據最新發表的公共衛生系統報告,該女子在沒有自行隔離的情況下,將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了家人。

「你也許認為,你在飛機上的座位距離那位確診的患者兩米之外,加拿大的公共衛生系統也沒有追蹤你的情況,令你有一種安全感。但是,這一追蹤兩米之內的乘客的政策,僅適用於與患者搭乘飛機時的風險,至於你在中國境內感染病毒的風險,加拿大的公共衛生系統是根本無法進行評估的,也無能力來進行評估。」

對此,Stanley Zheng舉例說,安省第3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的患者,就返回加拿大之前,到訪過中國很多地方。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危人群正是人們在旅行歸來後第一時間見面的親人,包括父母、配偶或子女。至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的重症高危人群很可能就是家中的老人或者家中體弱多病的親人。

Stanley Zheng說:「聯邦政府現在僅要求人們在外出旅行回來後進行自我監測,但是,如果人們是從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疫區返回加拿大,包括從中國大陸以及從伊朗、意大利和南韓等疫情爆發的新熱點返回加拿大,在回加後能夠自行隔離14天,將有助於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

更多要聞一
疫情下列市暫未能減商戶稅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昨日圍繞「建設一個更安全、環保的可持續社區和經濟更強大的列治文」為話題,發表年度... 詳情
貨櫃運輸急劇下降 疫情衝擊加國物流
【明報專訊】物流業分析人士發出警告,由於中國正在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今年全球貨櫃(集裝箱)運輸可能會急劇下降,加拿大港口尤其是在亞洲市場擁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