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N95不貼面 醫護現病徵檢疫14日 深水鶩熔{個案 元州h七旬夫婦確診

[2020.03.02] 發表
深水鶪蒂{h元樂樓一對七旬夫婦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當中76歲女患者經常到保安道街市。記者昨日所見,街市內有店員及市民沒有佩戴口罩。(林靄怡攝)
前日確診的46歲女任職調景嶺都會oFusion兼職收銀員,其家姑上月27日確診並曾到「福慧精舍」。昨有全副保護裝備的人員清潔店外位置,該店昨起停業至14日。(曾憲宗攝)
深水鶩熔{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兩名確診夫婦居住元州h元樂樓,昨有保安員清潔閘口的保安密碼機。(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首現深水鶠A涉兩名居於元州h的七旬夫婦,連同一宗「福慧精舍」確診及兩宗鑽石公主號疑似個案,累計達100宗。醫管局表示一名接觸確診者3次的醫護人員,前日出現病徵但病毒測試呈陰性,其後上司發現其N95口罩沒緊貼面形,列為密切接觸者並接受檢疫14日。專家稱患者飛沫有可能透過口罩空隙,進入呼吸道而感染醫護。

明報記者

醫管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一名曾於2月18、20及21日接觸過第58宗、69歲男患者的醫護人員,前日出現病徵,病毒測試呈陰性,其後上司發現該醫護的N95口罩沒緊貼面形,為安全計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14天。涉事醫護數年前曾接受面形測試,提醒醫護如體重有10%改變,建議再做測試。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如患者咳嗽,帶病毒的飛沫有可能經過醫護N95口罩的空隙進入其呼吸道,不排除會受感染,隔離檢疫14日做法合適。

公主號兩人疑中招 佛堂群組增1宗

另外,兩名乘坐港府第二班包機、於2月22日抵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體內被驗出有IgG抗體,列為疑似個案,但在日本接受病毒測試呈陰性。其中68歲女子於16日及17日發燒,27日咳嗽;56歲男子無病徵。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體內驗出抗體,一般而言無傳染性或傳染力低,患者或已康復,但要入院檢查。許樹昌稱,IgG抗體一般在感染後第二周出現,第三周數量最多,不排除患者接受測試後再在郵輪感染。

北角「福慧精舍」個案增至16宗,昨確診的71歲女患者在2月12日咳嗽、流鼻水,2月1日、5至8日到佛堂做義工,協助切菜及煮食,8日曾與第92宗、70歲女確診者交流及進食。患者經常到北角春秧街市、鯉魚門街市。

另外,深水鶩熔{確診個案,兩夫婦為76歲女及79歲男,均有糖尿病要注射胰島素,居元州h元樂樓。妻子28日發燒、咳嗽及氣喘,到明愛醫院求診;丈夫同日咳嗽,翌日入住明愛,X光顯示兩人肺花。據悉,一名居住o魚涌的46歲男子初步確診,留醫東區醫院。

首宗死者解剖:或非因病毒致死

本港首宗死亡個案涉及一名患糖尿病的39歲男子。據悉醫院已為他完成解剖。「有線新聞」引述消息稱,解剖報告發現心臟肌肉沒有壞死,心臟血管中度閉塞,相信不是新型冠狀病毒引致死亡,不排除與藥物有關。醫管局表示會交死因庭跟進。

深圳男確診 乘國泰抵港到蛇口

深圳市衛健委昨公布,一名35歲、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工作的男子,2月27日乘搭國泰CX250航班由倫敦出發,28日抵港,同日下午3時半乘機場海天碼頭渡輪(3A109船次)到深圳蛇口。患者29日發燒及咳嗽,昨確診感染病毒,轉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達93人。患者沒到湖北,其英國兩同事咳嗽及發燒。衛生防護中心呼籲該CX250商務客艙及同船乘客聯絡熱線,安排醫學監察或隔離檢疫。據「財新網」,患者為中國廣核集團員工。珠江客運昨日起,暫停全部海天碼頭往珠三角各港口的航班。

此外,前日確診的46歲女任職調景嶺都會oFusion兼職收銀員,其家姑2月27日確診並曾到「福慧精舍」。百佳發言人稱,員工由2月27日起已沒上班,該店當晚已徹底清潔和消毒,昨起停業至14日。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預計,2021/22至2024/25年度平均每年實質經濟增長2.8%,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預測是建基於社會逐步放下分... 詳情
多區遊行反對指定診所  葵涌門診遭縱火
【明報專訊】昨日油麻地、筲箕灣及九龍灣有遊行,反對區內設武漢肺炎指定診所。油麻地區議員稱曾向醫管局建議替代方案,但不獲回應;筲箕灣一度有人堵...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持續上升。特首林鄭月娥昨於facebook稱,香港確診數字比日韓、新加坡等低,防疫工作堅持以科學為證及...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在港台節目Letter To Hong Kong表示,近日有數以百計的市民抗議政府以火炭駿洋h作強制檢疫... 詳情
欠無塵車間 10條口罩生產線等開工 綠芝園出讓廠房造口罩 盼企業效法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緊張,不少有心人近日決定在港設口罩生產線,機器買到,原料亦從海外搜購到,不過始終難敵「土地問題」。多條生產線負責人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