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裝抽氣加厚門製負壓 普通房改建隔離病房 1間成本近百萬 聯合醫院先行

[2020.03.02] 發表
空氣微粒子過濾器HEPA可接駁排管將空氣排出外,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源柏樑(中)不擔心病毒會隨之排出,因為病毒粒子在約20英尺外便揮散。(賴俊傑攝)
空氣微粒子過濾器HEPA由機電署(左方儀器)及醫管局(右方儀器)共同生產,預計兩種機器均會投入公院服務。(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接近飽和。醫管局於九龍聯合醫院推出先導計劃,在病房內安裝抽氣扇或「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提升空氣過濾次數,另加建間隔厚門,使病房維持負氣壓,將普通病房改裝成隔離病房,應付可能需求。醫管局估計,以每間病房計算,改建工程斥資接近百萬,若反應良好,將陸續套用至其他醫院。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源柏樑指出,正式的隔離病房有獨立的裝修設計,冷氣系統一早已規劃,要「加建」隔離病房造價不便宜,工程實行上亦不容易。故此,局方面對疫情發展,「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將普通病房改裝成隔離病房,其規格和效能與正式隔離病房「非常接近」,成本卻大大降低。

依美國疾控中心規格

源柏樑解釋,改裝方案依照美國疾控中心的規格,病房內的負氣壓坡度不能少於-2.5帕斯卡,使空氣由潔淨地方流向相對不潔淨的地方;病房內的「換氣量」,即每小時過濾空氣次數,亦須由普通病房的6次提升至12次,平均每5分鐘過濾空氣一次。

局方提出兩個方案,其一是在病房內每個臥間安裝兩把抽氣扇,以提升換氣量,同時在病房大門後加建一對門,使病房與外界之間形成緩衝區,務求令病房內維持負氣壓狀態。

夏天或空氣過濾器代抽氣扇

源柏樑指出,抽氣扇會將室內冷氣同時抽走,措施不適用於夏天,所以局方提出了第二個方案,使用「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HEPA)代替抽氣扇。他形容,HEPA是一部大型空氣清新機,內有抽風機及過濾器,將空氣中微塵及微粒過濾,亦可接駁排管將空氣排出室外,「空氣經過HEPA先噴出街會相當乾淨」。他表示,局方會同時採用抽氣扇及HEPA兩個方案,預計高層病房會多用抽氣扇,低層病房或太近鮮風入口的病房則採用HEPA。

源柏樑表示,醫管局及機電工程署均有生產HEPA,其造價約5萬元一部。以每間病房內有6個臥間計算,「買幾部HEPA都幾十萬」,連同加建大門及裝修等,改裝一間普通病房成本接近100萬元,需時兩星期。源柏樑重申,改建計劃初步只會在聯合醫院實施,若反應良好,會考慮陸續套用至其他醫院。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預計,2021/22至2024/25年度平均每年實質經濟增長2.8%,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預測是建基於社會逐步放下分... 詳情
多區遊行反對指定診所  葵涌門診遭縱火
【明報專訊】昨日油麻地、筲箕灣及九龍灣有遊行,反對區內設武漢肺炎指定診所。油麻地區議員稱曾向醫管局建議替代方案,但不獲回應;筲箕灣一度有人堵...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持續上升。特首林鄭月娥昨於facebook稱,香港確診數字比日韓、新加坡等低,防疫工作堅持以科學為證及...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在港台節目Letter To Hong Kong表示,近日有數以百計的市民抗議政府以火炭駿洋h作強制檢疫... 詳情
欠無塵車間 10條口罩生產線等開工 綠芝園出讓廠房造口罩 盼企業效法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緊張,不少有心人近日決定在港設口罩生產線,機器買到,原料亦從海外搜購到,不過始終難敵「土地問題」。多條生產線負責人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