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SARS網上在家學習先驅 「每日一篇」再免費開放

[2020.03.02] 發表
因應疫情,何萬貫免費開放5個網站,讓學生在家學習。其中「每日一詞」平台,他現身影片解釋詞語用法。(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校推展網上教學,但2003年SARS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未成熟,部分學校將功課郵寄給學生,而提供網上閱讀計劃的「每日一篇」,是少數免費開放給學生在家學習的網站。事隔17年,「每日一篇」創辦人、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教授何萬貫再因疫情免費開放5個學習網站,冀保持學生停課期間學習動力。

「每日一篇」2002年面世,為幾代小學生學習的共同回憶。何萬貫說,SARS停課時近400間學校的學生參與「每日一篇」計劃,每日登入網站人數有27萬,當年幾乎沒有教學網站如「每日一篇」般免費開放且能承受龐大瀏覽量。他又稱,網站文章每日更新,學生不能補讀。有教師反映網站這個設計促使學生培養閱讀習慣。

開放5平台 加入聽故事學詞語

10多年後,香港遭遇武漢肺炎,停課日數將遠超2003年。何萬貫再次免費開放網站,這次他加入聽故事、介紹詞語等共5個平台。其中上月開放的「每日一故事」,何萬貫為小一至中三學生挑選題材、撰寫故事,並親自錄音。網站周一至周五每天上載新故事,由撰稿到錄音,每個故事需花半日處理。何萬貫笑言自己非「廣播界的人」,語氣或不夠生動,但他察覺現較少針對聆聽的練習,「無論幾難都要做」。

每則故事長約兩三分鐘,內容圍繞香港生活、名人軼事等,聽故事後學生需回答幾條選擇題。何萬貫強調,網站非考試導向,稍為努力就懂答題,旨在為學生帶來課本以外的知識。

倡政府邀專家開發學習網 方便教師

現時網上學習資源豐富,何萬貫說網站瀏覽量不及03年,但因非商業性質,他不介意。作為網上學習先行者,他認為與其教師各自編製網上教材,不如政府投放資源邀專家開發學習網,教師按學生能力調適就能應用。

明報記者 黃焯謙

更多港聞
8.31半年衝突  拘115人包括輔警區議員
【明報專訊】周六8.31事件半周年,有人獻花及雜物堵路,釀成警民衝突。警方前晚至昨凌晨拘捕115人,包括一名休班輔警、區議員及兩助理。衝突中... 詳情
泛民功能組搶灘  建制多元老未言退  學者料工程飲食批發文化有力較勁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劍指立法會「過半」。立法會功能界別更改選民登記限期是4月2日,泛民近期已積極做選民登記工作冀搶灘,學... 詳情
「只影警不影暴亂群眾」  馬逢國批部分傳媒不持平
【明報專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代表傳媒界,但任內被指曾建議不讓記者在立法會走廊吃飯。他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與傳媒關係,稱「... 詳情
外賣中介推保溫櫃  集運模式減配送成本
【明報專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打擊飲食業的堂食收入,迫使食肆想辦法催谷外賣生意,有公司想出,在外賣需求大的地點安裝具有獨立保溫功能的儲... 詳情
疫情啟發  5日設計出紫外光衣櫃
【明報專訊】Kim表示,公司有4名共同創辦人,全部都從事IT工作10年或以上。其中一人在廣東省擁有廠房,生產硬件設備,所以智能外賣保溫櫃也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