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挪威財富基金投資名單 剔除4家最大污染公司

[2020.03.02] 發表
位於奧斯陸的挪威中央銀行。

【明報專訊】挪威的1萬億元財富基金將剔除4家製造溫室氣體最多的公司於其投資名單之外,或至少將他們列入觀察,以迫使他們改變。

挪威財富基金道德委員會主席安德森(Johan H. Andresen)表示,道德委員會單獨開闢一條新戰線,調查科技公司的工具是否被用來「避免監視」。

挪威財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並擁有巨大的市場影響力,因為它擁有1.5%全球上市的股票,並遵循國會設定的道德指引運作。

安德森表示,道德委員會已建議將4家最大的污染公司剔除於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名單外。這4家最大污染者分屬石油,鋼鐵和混凝土工業。

管理此一基金的挪威中央銀行即將公布這4家公司的名稱。目前尚未公布這些公司名稱是因為主權基金尚未將這些公司的股票出盡,且避免影響其股價。挪威國會禁止財富基金投資製造核武器、地雷、煙草或違反人權的公司。2016年,溫室氣體排放亦被列入禁投名單之內。

為避免進入挪威財富基金禁止投資名單,公司應擬定計劃顯示他們將如何調適氣候變化,且無法矇混。安德森表示:「我們將查看速度,時間表,資本投入等。我們必須確定這些計劃是認真的且能夠成功。」

安德森表示,目前尚有第5家公司在被評估中,這家公司在其商業活動中使用過多的煤。

更多經濟要聞
豐田伙拍一汽 天津擬建電動車廠
【明報專訊】據天津當局資料顯示,日本豐田汽車(Toyota)計劃在天津市與其伙伴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建造一座電動汽車工廠。天津中新生態城(C... 詳情
聯航延後新機師訓練課程 警告取消更多班機抗疫境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周日表示,該公司正在延後新機師上工日期並警告會取消更多班機。 預定本周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