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視察駿洋h檢疫中心後見傳媒,他表示,已就21宗警員在反修例事件中的不當行為「訓斥」相關警員,包括去年11月有交通警以電單車衝向人群事件。(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住所加閉路電視監察 高院不鼓勵作保釋條件
馬主胞兄染疫 確診累計100宗 安老院八旬翁一度弱陽性 專家籲防蔓延院舍
弱陽性:樣本病毒數量少
全裝工人消毒 家屬:院舍乾淨暫不接走
多院舍謝絕探訪 停外出及集體活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1警被訓斥 泛民批零阻嚇 反修例投訴 包括交警車衝人群 指揮官:或礙升職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向傳媒交代,警務處投訴警察課共接到1639宗與反修例事件相關的投訴,其中125宗已完成調查,警方已就21宗事件「訓斥」相關警員,包括去年11月交通警以電單車「打八字」衝向人群,以及兩名警員向直播鏡頭展示被截查記者身分證。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認為,以訓斥處理該交通警毫無阻嚇性;警方消息人士稱,考慮到調查需時,警方及早介入主動訓斥可阻嚇其他警員仿效,強調訓斥不影響往後對該警員的調查工作。

反修例投訴課接1639投訴 541案須匯報

鄧炳強原定今日到立法會出席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去年本港罪案數字,會議因疫情延期。他昨日改於巡視駿洋h後向傳媒公布有關數字,及投訴警察的數字:截至2月20日,投訴警察課收到1639宗涉及反修例活動的投訴,其中541宗為須匯報個案,已完成調查有125宗,已將建議交監警會。

鄧炳強稱,警方主動調查並已訓斥其中21宗個案的警員,包括去年11月11日一交通警員於葵芳駕電單車「打八字」衝向人群,以及兩名警員在鏡頭前展示被截查記者的身分證等;另有4宗個案已展開紀律覆檢(見表)。該21宗個案不包括元朗7.21事件,鄧解釋因其他執法部門已立案,監警會亦正在調查。本報向警方查詢警員如何被訓斥及其他所涉個案,截稿前未獲回覆。監警會稱正審核警方提交的須匯報投訴報告,適時向公眾交代。

警消息:訓斥可阻仿效 不影響投訴調查

據悉,警方考慮到投訴警員的調查時,及早介入並訓斥,可令警員知道有關個案的做法不對,並盡早勸阻其他警員勿仿效。警方消息人士強調,即使涉事警員被訓斥亦不會影響投訴調查。

翻查紀錄,過往有警員在當值期間被發現看世界盃足球賽或瀏覽色情網站等,處分多為「訓斥」。有指揮官形容警員遭主動訓斥「屬頗重處分」,因其每年年度報告、調職、晉升報告均會有文件顯示紀錄,或影響升職或調職。有退休警員稱,警員涉輕微不當行為如寫錯字、巡邏沒有簽到等,一般遭口頭警告和記錄在警員記事冊,進一步處分為記錄於行為簿,輕則「貼紙仔」處理,一年後紀錄會取消,較嚴重的才被記錄至退休,影響升遷。

涂謹申:如市民做必控瘋狂駕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如有市民做該交通警的相同行為,必被控瘋狂駕駛等罪行,認為警方以訓斥處理毫無阻嚇性。他要求警方進一步交代案件詳情,包括訓斥是否經過所有程序後所作的最終紀律處分。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促請警方詳細交代該21宗個案的細節,並質疑警方沒回應公眾對警員使用過量武力的指控。

立法會議員兼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稱,逾1600宗投訴中有541宗須匯報個案,比例算高,他期望投訴數字進一步減低,並建議警方應在沒有接收投訴下檢視其執法工作。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21警被訓斥 泛民批零阻嚇 反修例投訴 包括交警車衝人群 指揮官:或礙升職
PTU增1500人 消息:防暴隊常規化
鄧炳強回應 學做警察論「幽默表達」 去飯局認社交距離欠敏感
鄧稱有人混入記者傷警 記協促停阻撓採訪
民建聯:陳彥霖母反對公園以女命名
8.31半周年衝突 4男控襲警縱火還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