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4
    星期三

民間隔離營方案:3周建1200檢疫帳篷

[2020.03.04] 發表
建築設計師吳海賜(左)及城市規劃師林芷筠(右)等早前向政府提交檢疫中心方案,建議以帆布及鋼結構搭建帳篷單位予強制隔離者檢疫。(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8日起規定由內地返港者須接受14日強制家居檢疫,但被指對受檢疫者跟進不嚴。有民間專業人士認為,政府需為這批強制隔離者提供臨時檢疫單位,建議物色一幅不小於5公頃、遠離民居的平坦土地,以帳篷及加設地台方式興建檢疫房間,最快能於3星期內提供1200個檢疫「帳篷單位」,估計工程費不超過1億元。他們稱曾向政府部門介紹方案,但未獲回覆。

料成本不逾億元 稱政府未回覆

根據政府資料,截至上月24日,本港有近6000名需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者,住址遍及全港18區。城市規劃師林芷筠表示,這批市民留在家中檢疫有一定風險,建議政府為這批人提供臨時檢疫單位。

建築設計師吳海賜表示,參考過往本港舉辦的大型戶外活動,如電動方程式大賽、美食佳餚節等,均以帳篷在短時間內搭建設施,認為有關建造方法可應用於臨時檢疫中心。他建議政府物色一幅不小於5公頃、遠離民居的平坦土地,以帆布及鋼結構搭建「帳篷單位」,並在離地約1呎加設地台,作為防水及公共走廊;每個單位面積約100呎,提供基本家俬,單位之間預留約3米間距,並設獨立洗手間及室外空間,令受檢疫者不會有「坐監」感覺。他評估最快可於兩至三周內,提供1200個「帳篷單位」作檢疫,「是在最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檢疫設施的方案」。

不過,他承認「帳篷單位」只能承受3號風球的風力,即只能使用至5月左右,「希望疫情至5月不會再持續下去」。他稱有關方案曾諮詢病理學專家,意大利亦有以帳篷搭建臨時急救站,相信方案可行。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公布向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派錢1萬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見傳媒時強調自己是「支持和贊成」派錢,「但這並不等於我們不明...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三發表新一年財政預算案,香港民意研究所展開兩輪調查,公布當日受訪者對預算案的評分為54.1,而次輪調查結果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成年永久居民派1萬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擬透過關愛基金向在港定居未滿7年的非永久居民派1萬元,主要對...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區議會大會昨日討論把將軍澳兩個公園,分別以反修例風波期間逝世的陳彥霖和周梓樂命名。命名動議由將軍澳民生關注組柯耀林和陸平才提... 詳情
警掃毒拘越裔漢檢3槍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深水鶩蟦茤諿楔@名35歲持「行街紙」越南裔男子,檢獲3支真槍和數發子彈,以及7支仿真槍及一些武器,另檢獲共值240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