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譚德塞批評工作下放衛生部門
部分國家抗疫表現未達標

[2020.03.06] 發表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座教堂昨有人員為聖像等消毒。當地目前錄得13宗確診個案,無人死亡。(法新社)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批評部分國家沒採取必要措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譚德塞指中國等國家的經驗顯示疫情是可以被遏制,關鍵在於政府要全力以赴全面協調,促請各國繼續果斷迅速行動,重申目前不會將今次疫情定性為大流行,但已經出現令人憂慮的跡象。

世衛讚揚習近平及特朗普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下圖)批評部分國家在疫情威脅之下,未有表現出足夠的政治承諾水平,一些國家只是將應對疫情工作下放給衛生部門處理,而不是全國一同應對,他稱讚中國及美國,分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領導整個政府應對疫情的做法有成效,呼籲每個國家採取快速、大規模及果斷的行動控制疫情。

世衛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Maria Van Kerkhove則針對「無徵狀病例是否會傳染其他人」此一問題進行分析,她說無徵狀病例可能傳染給其他人,但依目前發展趨勢來看,並非人傳人的主要來源。

意大利1天暴增41死

歐洲新冠病毒疫情快速蔓延,歐洲議會昨日發布最新聲明,表示因健康風險升高,取消下周原訂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的全體會議,決定留在布魯塞爾舉行。

歐洲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快速增加,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昨天估計,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4000例,主要集中在意大利、法國及德國。

其中意大利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案例自昨天由3089例上升至3858例,單日增加高達769例,過去24小時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增加41例,顯示疾病蔓延仍無趨緩跡象。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自議會醫療服務中心收到最新建議,最近幾天歐盟境內許多地方確認出現新感染群,病例數正在增加。

薩索里指出,因此大批議員及隨行人員自布魯塞爾前往史特拉斯堡開會的過程,將有更高的健康風險,在目前沒有充分的安全條件下,下周全會留在布魯塞爾舉行,並要求工作人員採取其他額外措施,以因應這項特殊改變。

根據歐洲議會先前發布議程,本月10日全會重點是將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討論最新疫情情勢,並預計在本月12日投票表決一項決議案,阻止病毒擴大傳播。

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昨天也表示,隨著疫情發展,會員國的衛生體系可能將承受巨大壓力,現在是妥善準備、儘早發現病例並減慢病毒傳播速度的時候了。

另外,香港一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所飼養的狗隻,對新型冠狀病毒呈弱陽性反應。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暫時未有證據表明,狗隻與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有密切相關。

世衛指出,目前全球只有一宗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強調狗隻並非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亦無人狗之間傳播新冠病毒的證據。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負責人瑞安表示,相關情況在其他疾病亦出現過。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取消韓國免簽入境
【明報專訊】韓國周五公布新增19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病例6284宗,43人不治。 大部分的個案繼續來自重災區大邱市和鄰近的慶...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嚴控口罩出口,準備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每人每周限購2片。《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5日召開臨時國務會議,敲定確保口罩穩定供...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韓國已逾6000例確診,是中國以外確診數最多的國家。對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和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年首次互致... 詳情
基因療法再有新突破,美國科學家首次在人體內利用「基因剪刀」(CRISPR)技術作治療,嘗試醫治一名先天失明的患者。提供療程的公司估計,需時一... 詳情
星洲代表獲選掌知識產權組織
新加坡知識產權局長鄧鴻森周三(4日)經過多輪投票後擊敗中國的代表,獲提名為聯合國轄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總幹事。較早時,美國曾公開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