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袁國勇:除夕知內地爆嚴重疫情 通報陳肇始

[2020.03.07] 發表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右)於鳳凰衛視節目《問答神州》表示,50多個國家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是「全球大爆發」,呼籲各國做足防疫措施。(鳳凰衛視提供)

【明報專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接受鳳凰衛視《問答神州》訪問,三度稱專家團隊早於去年12月24日已知內地爆發嚴重疫情,並已通知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不過,當時港府沒公布消息,袁國勇昨晚更正,表示他是除夕得悉消息,而非平安夜,並就此致歉。

受訪三稱平安夜知 後更正除夕

袁國勇在訪問中表示,「我在12月24號知道內地可能正在發生一個類似SARS的疫情」,並於同日通知陳肇始。他說當時與內地學者交流,「已經知道有一些事情正在發生,並已通知說我們要作準備」。另外,他稱港大深圳醫院在1月10日錄得首宗病例,該病人兩日後確診感染,當時亦有通報給陳肇始和衛生署。不過,袁國勇昨晚通知傳媒,表示在訪問中說錯,他是12月31日除夕知道內地疫情,而非24日平安夜。

指全球大爆發 各國應學中國防疫

袁國勇亦在訪問中說,當50多個國家都出現疫情,已是全球大爆發。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應像中國一樣做足防疫,才能使疫情緩解,否則這波疫情隨時比2003年的SARS更嚴重。他認為,現時意大利、韓國等地,甚至將來美國都可能「反輸入」病例到中國,故疫情防控不可放鬆,亦要考慮邊境管制,從疫區來的人須隔離14日,否則前功盡廢。

他亦指出,若氣溫超過25度,甚至30度時,新型冠狀病毒的生存能力會大大減弱,加上人體免疫系統的作用,危害會減小,屆時抗疫措施才可逐步降級。他強調,若突然叫停現時所有防控措施如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增加社交距離等,香港可能很快會變成韓國大邱或武漢。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泰檢疫信息亂 旅議會:70團照去 當局澄清非強制隔離 「建議」留室內每日報健康
【明報專訊】前晚傳出泰國衛生部宣布港人抵泰須強制隔離14天,泰國旅遊局深夜澄清並無其事,惟昨晨有本港航空公司稱接到通知指港人抵泰須隔離,更傳...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航空業。國泰航空表示經持續檢視業務後,決定關閉駐加拿大溫哥華機艙服務員外站;公司稱已跟147名駐溫哥華外站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肆虐下,多國限制旅遊,其中俄羅斯上月20日起禁止中港澳居民入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獲求助個案,港人梁氏夫婦上月在俄...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日本周四宣布由下周一(9日)至本月底,從中國(包括港澳)及韓國入境者須隔離14日。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昨補充...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昨日與朋友出發到日本新潟縣和東京旅遊的楊小姐說,近數星期的心情有如「坐過山車」,一直擔心日本拒絕港人入境,最終亦在出發前一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