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日:隔離令無法律約束力 旅界:分別不大 BNO亦停免簽證

[2020.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日本周四宣布由下周一(9日)至本月底,從中國(包括港澳)及韓國入境者須隔離14日。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昨補充,這並非依據當地《檢疫法》執行的措施,「只是一項要求」,故不具法律約束力。本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有無法律約束力的14日自我隔離,對香港旅客分別不大;又稱現時港人出外旅遊意欲已大減,「大家都想睇定齱v。

加藤昨日在內閣會議後表示,從中韓入境的日本人應於家中自我隔離,訪日外國人則應留在已預約的酒店。入境者從機場前往住宿時,應使用私家車或出租車輛,避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現階段住宿費及交通費由入境者自行承擔,但當局正考慮按需要提供支援。

另外,日本當局仍在探討會否在隔離期間確認入境者的身體狀G,以及一旦出現病徵的應對措施等。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稱,從中韓出發的航班下周一起只能降落成田機場及關西國際機場,預料每周有530班原來往其他機場的航班受影響。

姚思榮:外遊生意跌九成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昨晚於facebook發文,提到對中國(包括港澳)和韓國發表了一系列新措施,將於本月9日零時生效,有效期至3月31日,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亦屬暫停免簽證待遇對象,若港人真有必要前往日本,可繼續申請簽證,但簽證申請時間會比平時長。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因疫情肆虐,港人難到內地、台灣、韓國旅遊,出境遊生意額大跌九成,現時日本亦有相關簽證及隔離措施,14日自我隔離照理亦有約束力,未知一旦違反了有何罰則,因此不少港人短期內已不敢前往日本。他說本港旅遊業陷入「冰封」狀G,港人外遊意欲進一步下挫,新加坡、馬來西來、泰國等成為少數僅餘的選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豁免隔離」收緊 中港司機堵關抗議 駕貨車入境始免檢疫 業界憂影響日用品供應
【明報專訊】政府自上月8日凌晨實施14日強制檢疫隔離,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的陪同人員可獲豁免。但至前日,一批居於內地的跨境貨車司機準備由深圳灣... 詳情
聯合前主管函醫局 批「秋後算帳」罷工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初發動罷工5天,要求「全面封關」堵截新型冠狀病毒由內地傳入,醫管局2月26日向參與行動的員工發信,要求解釋「缺... 詳情
口罩生產資助接45申請 2/3未符合要求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15億元「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本周一已接受申請,計劃會資助最多20條外科口罩生產線。生產力促進局回...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出現外國輸入個案,但目前醫管局的系統無法查閱持外國旅遊證件者的出入境紀錄,醫管局亦未要求入境處擴大查閱範圍。若有外國人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法院停擺逾一個月,高院一宗正在審理的販毒案亦押後至今,案中一名女陪審員本身是前線護士,早前被安排照顧新冠肺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