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公院未能查外國護照 醫協促更新系統

[2020.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出現外國輸入個案,但目前醫管局的系統無法查閱持外國旅遊證件者的出入境紀錄,醫管局亦未要求入境處擴大查閱範圍。若有外國人在本港確診,院方或未能即時掌握他的外遊紀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認為,外籍人士在港求診或會感到慌張,未能即時清晰交代旅遊史,若醫管局更新系統,將便利前線員工。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稱,醫管局的電子系統可利用病人身分證號碼,查看他過往28天有無外遊。但她說醫院收病人入院時,不會有病人其他護照的資料,故較難以此方法查他有無出入境。

倘醫局要求擴展 入境處技術可行

入境處回覆指出,因應醫管局要求,為協助前線醫護人員為公立醫院急症室及門診的到診者進行監察準則風險評估,入境處為醫管局建立臨時電腦查詢服務,醫管局有需要時可經系統查詢到診者近期的出入境紀錄。

據悉,現時醫管局系統可查閱由香港政府發出的證件,除身分證外,亦包括特區護照、回港證;若醫管局要求擴大系統的查閱範圍,涵蓋外國的旅遊證件,入境處在技術上亦可做到。

醫協:外籍者或慌張 未能清晰交代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外籍人士在港求診時可能會感到慌張,或因言語不通未能即時清晰交代旅遊史。她認為,若醫管局更新電子系統,前線員工可利用病人的外國旅遊證件資料,即時查閱旅遊史,這將便利員工工作。

醫管局發言人昨晚回覆,公院有為病人做監察準則風險評估,當中包括詢問外遊紀錄,而透過電腦系統檢視入境紀錄為輔助,同事仍需與病人確認外遊紀錄。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世衛曾指新冠確診者3.4%死亡 港大推算發病死亡率1.4%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已導致超過3000人死亡,世衛按全球確診者數字推算死亡率約3.4%,香港大學最新推算,有發病的患者當中,死亡率... 詳情
DSE生領准考證 學校送禮物包打氣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筆試月底開考,考生難免緊張。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昨趁中六生回校取文憑試准考證,向他們贈送附有文具、營養補充品等的應試... 詳情
框起文宣遺[ 創作者籲反思「現是否正常」
【明報專訊】經過多月的反修例運動,香港表面上慢慢回正軌。但今日走在彌敦道街頭,街道兩旁仍剩下若隱若現的塗鴉殘留物;乃至隨便用石屎鋪上、凹凸不... 詳情
一毫硬幣砌成獅子山 寓意值小力大
【明報專訊】除了一系列「粉飾太平香港」,框住被清的塗鴉,梁洛熙(Giraffe)兩年前開始以硬幣及樹葉作畫,拼出過中環、深水鶠A甚至去年8月... 詳情
【明報專訊】警員周一(2日)在牛頭角上h調查高空擲物時,腐蝕液體「從天而降」,濺中警員致臉有水泡及紅腫。涉案15歲男童被控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