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分段開放限人數 逾百人排隊取籌 圖書館重開現人龍 市民斥製造聚集

[2020.03.12] 發表
香港中央圖書館昨日重開,館方為限制進館人數,暫時每日分多個時段開放,公眾入館前須先取籌,一度有逾百人排隊輪籌。(鍾林枝攝)
中央圖書館採取多項加強防疫措施保護公眾和職員,包括將原本開放式櫃位改裝,以紙板和膠紙作臨時屏風,避免公眾與職員緊密接觸。(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而關閉個多月的康文署轄下主要康體設施,正分階段局部重開,其中7間主要公共圖書館和部分室內康樂場地昨午恢復服務,部分圖書館在中午開門時出現人龍,中央圖書館一度有逾百人排隊取籌輪候進館,有排隊者批評館方安排「一塌糊塗」,指政府一方面稱不希望人群聚集,另一方面卻派籌迫使市民聚集排隊,即使只是續借圖書亦要先排隊,直斥「浪費時間」及「多餘」。

每節1小時限250人 須戴罩探熱

各區共7間公共圖書館昨午1時至8時開放,其中沙田公共圖書館早在開放前已湧現逾百人長龍,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在開門前亦有逾百長者或一家大小排隊,館方為免人多聚集,實施人流控制,於服務時間內分段開放,每節約一小時,每小時只允許最多250人入內,進館者須先取籌,並要戴口罩及接受量體溫。

中央圖書館職員昨午12時半開始派籌,部分市民對於要排隊進館不知所措,其中鄭先生批評館方安排「一塌糊塗」,指政府一方面不希望人群聚集,另一方面卻逼市民聚集排隊;有市民批評館方只准進館者逗留一小時,時間不足,「倒不如別開門」。

櫃位以紙板膠紙設屏風 免緊密接觸

有前來還書或續借圖書的市民眼見輪籌人龍,向職員查詢詳情,得悉只是還書或續借也要取籌,認為是浪費時間,部分原打算續借圖書的市民不願排隊取籌,認為措施「多餘」,怒斥「你叫他出來同我搞(續借)」。據記者在館內所見,只有借還書服務如常開放,館方在原本開放式的櫃位以紙板和膠紙加設臨時屏風,避免職員與公眾緊密接觸。自修室、電腦及其他多媒體設施等仍然關閉,職員每小時會清場一次,所有人必須離開,讓下一批市民進內。

部分體育館重開 「每個球場限4人逗留」

各區體育館昨亦重開,位於旺角花園街市政大廈的花園街體育館相對冷清,職員在門口為進入大廈的人量體溫,館方開放11樓3間房供租場者打乒乓球,另開放1間壁球室,12樓原放置3張乒乓球^的房間只擺放一張,13樓3個羽毛球場只開放2個,場內僅有7人使用。使用者簽場時須再量體溫,場內多處貼上告示列明「每個球場或球^只限最多4人逗留」。

乒乓球教練朱先生昨租場為學員作單對單授課,他說自己有20名單對單授課學員及為3間學校教球,自閉館和學校停課後,他自1月底已不能教班,收入頓失,昨晨終恢復在花園街體育館授課兩小時,晚上再到另一康文署場館教3小時。其學員王小姐透露因在家工作,可抽時間打球,認為有職員為進館者探熱,不擔心受感染。正停課的大學生林小姐和梁先生昨午前來打壁球和乒乓球,林說已忍了個多月不能外出打波,加上估計即時會租場做運動的人不多,故昨日立即前來打波;梁則認為場地空間夠大,感覺到場做運動比行街還安全。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科大殺菌塗層推家用版  噴一次3個月有效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可殺滅99.9%病毒,料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噴灑一次持續有效3個月。研究... 詳情
炸彈案2人留院4人提堂 投訴警恐嚇「搞你女友」 6被告被指擬趁悼梓樂放彈炸警
【明報專訊】本港年初發生3宗爆炸品案,包括入境處合約登記主任、Telegram群組「九十二籤」管理員在內的6人早前被捕,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控... 詳情
周日警搜廣福h爆衝突 兩區議員涉阻差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8日)凌晨突擊搜查22處目標地點,拘捕17男女涉爆炸品案,其間於大埔廣福h採取拘捕行動時,曾與多名街坊及區議員爭執推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有待審批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下周三(18日)先審議由政府提出約2159億元臨時撥款決議案,供預算案通過前有錢運用。 胡... 詳情
許留山遭申清盤 藍田分店被追租逾19萬
【明報專訊】多次被業主追討舖租的知名甜品品牌「許留山」,藍田匯景商場分店再被指拖欠逾19萬元租金,前日遭業主入稟高等法院追討,以及要求收回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