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港鐵引入噴霧消毒機械人 助車廂清潔

[2020.03.12] 發表
港鐵引入20台「雙氧水霧化機械人」(圖)為車廂或車站作深層清潔。機械人長46厘米、寬50厘米、高64厘米,能自動噴灑指定濃度的霧化雙氧水。清潔時車廂須關門及關冷氣,並確保無人,人員可在車廂外操作機械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公共交通工具加強消毒及防疫。港鐵昨宣布引入20台「雙氧水霧化機械人」,在有嘔吐物或確診者逗留等特殊情G下,為車廂或車站作深層清潔。港鐵亦已引入一部口罩生產機,「自給自足」為員工提供口罩,公司正覓地設立無塵車間,預料下半年可投產。

該款機械人由港鐵及本地生物科技企業「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合作研發。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說,機械人能自動噴灑指定濃度的霧化雙氧水,水珠可深入車廂或車站細小縫隙消毒。操作方面,機械人可全自動運作,清潔一列8卡列車約需4小時;操作人員只要事先輸入指定路線,便可在20米範圍內遙距監察其運作。

雙氧水能令病毒失去感染力

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共同創辦人劉耀南解釋,雙氧水能破壞病毒(包括冠狀病毒)油脂包膜,令其失去感染力,即使是高規格如做伊波拉病毒測試的實驗室,也會用雙氧水消毒。另機械人經測試亦可殺死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

李家潤強調港鐵清潔工作仍會以人手進行,但每當需深層清潔時,便會派出機械人。他舉例,一些特殊情G如有乘客曾在車站或車廂嘔吐,或曾有確診者逗留,港鐵會先安排人手清潔,然後再派機械人「出勤」。他透露早前旺角東站有職員確診後,港鐵即派出機械人在員工休息室、客務中心作深層清潔。他未有披露每台機械人的成本,只稱港鐵在創新科技的投入達2000萬元,其餘進行中項目包括與理工大學等合作研發納米技術空氣濾網,以及在布質座椅噴上抗菌塗層。

另外,港鐵已引入一部口罩生產機,口罩將採用4層設計,包括兩層納米纖維原料,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防護級別第2級,即能過濾98%微粒子及細菌。李家潤說,預計機器可每日生產數萬個口罩,會先供員工內部使用,港鐵正尋找合適地方設立無塵車間。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科大殺菌塗層推家用版  噴一次3個月有效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可殺滅99.9%病毒,料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噴灑一次持續有效3個月。研究... 詳情
炸彈案2人留院4人提堂 投訴警恐嚇「搞你女友」 6被告被指擬趁悼梓樂放彈炸警
【明報專訊】本港年初發生3宗爆炸品案,包括入境處合約登記主任、Telegram群組「九十二籤」管理員在內的6人早前被捕,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控... 詳情
周日警搜廣福h爆衝突 兩區議員涉阻差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8日)凌晨突擊搜查22處目標地點,拘捕17男女涉爆炸品案,其間於大埔廣福h採取拘捕行動時,曾與多名街坊及區議員爭執推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有待審批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下周三(18日)先審議由政府提出約2159億元臨時撥款決議案,供預算案通過前有錢運用。 胡... 詳情
許留山遭申清盤 藍田分店被追租逾19萬
【明報專訊】多次被業主追討舖租的知名甜品品牌「許留山」,藍田匯景商場分店再被指拖欠逾19萬元租金,前日遭業主入稟高等法院追討,以及要求收回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