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深水鶧狦陪劉家衡女友兼助理、網名「搣時潘」的潘書韻(右)涉嫌傷人被捕,下午被警方押返辦事處蒐證。(梁銘康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頭條新聞3萬讚6500投訴 港台顧委會今晤廣播處長梁家榮
「電子牛肉乾」下周3區試行 下月擴至全港 不排除巡警使用
新行車證涵二維碼 警App專用
數碼港招聘博覽移師網上
港大研究:江豚幼體錫化物 高03年10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美人權報告批港警暴 提8?31新屋嶺 外交部:詆譭警隊美化暴力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2019年度《人權實踐報告》,香港部分以顯著篇幅逾千字描述警暴問題,包括指警察對被捕者施虐、驅散人群時使用過度武力,亦詳細記述7.21、8.31及新屋嶺等事件。美國國務院5月前將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另一份報告、「認證」香港是否仍有高度自治,香港眾志預計,未來的報告亦會用較強硬措辭。明報記者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斥報告美化暴力、詆譭「依法止暴制亂」的特區政府和警隊,「對人權與自由的褻瀆」,稱強烈不滿、反對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特區政府發言人稱高度重視並堅定維護香港人權自由,反指去年6月至今示威不少演變成暴力事件,警隊用相應武力「止暴制亂」。

報告關注濫捕干預集會自由

美國國務院須每年提交各國人權狀G報告予國會,根據美國法例,美國貿易政策須關注他國人權。2019年度人權實踐報告香港部分以大篇幅提及警暴(見表),稱受關注的人權議題包括針對示威被捕者的警暴、隨意拘捕、干預和平集會及結社自由等。對於反修例示威,報告稱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和平,但部分使用暴力、疰a公物。

眾志料人權民主法案報告措辭更強硬

翻查資料,2018年報告主要提到中央政府侵蝕特區自治,並指控特區政府藉檢控示威者、DQ立法會議員等令政治示威、言論自由出現「寒蟬效應」;警察問題則主要提及「七警案」。

美國國會早前通過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亦須就香港情G發表另一份報告。香港眾志表示,報告反映華府對香港人權受侵害有鮮明取態,預料未來發表的人權與民主法案報告將使用較強硬措辭。民權觀察發言人王浩賢亦稱,香港人權狀G倒退,可能影響美港關係及貿易政策。

葉劉批不全面:我們不存在警暴

上周訪美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稱,人權報告主要聆聽人權組織、與政府「有摩擦」的人,評估不全面;指控警隊違反人權是毫無根據,「我們當然不存在警暴」。同於上周訪美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香港出現多宗可疑失蹤、死亡個案,報告僅稱無證據,他認為若指出警察不願調查等問題,會更全面。

葉太預計,未來人權與民主法案報告不會側重人權;莫乃光亦料兩份報告未必掛u,稱許多游說進行中,而人權與民主法案報告須闡述為何香港高度自治仍然合格,料對港要求更高。

另外,報告亦提及西藏,稱受關注的人權議題包括被失蹤、酷刑、隨意拘留、政治犯、審查及封鎖網站、嚴重限制宗教自由等。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美人權報告批港警暴 提8?31新屋嶺 外交部:詆譭警隊美化暴力
議辦貼「藍絲與狗」遭衝擊 議助漂白水潑地 警指傷人拘捕
4警「天下制裁」遇襲 7男被捕最小13歲
稱6.12被襲 市民入稟促警「交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