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隔離結束前 五口家活埋酒店
國務院調查:地方部門監管不力

[2020.03.14] 發表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項目存在非法建設、違規改造等嚴重問題。圖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現場。(中新社)

被用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隔離營的福建泉州欣佳酒店,上周六(7日)晚突然倒塌,來自38個家庭的71人被埋瓦礫中,至前日所有受困者被找到,其中29人遇難,42人生還。有一家五口在解除隔離前一天遭「滅門」,也有安全工程師憑專業知識在瓦礫中生存近70小時,成為最後一名倖存者。國務院調查組昨首次開會通報初步結果,指出酒店項目在資質、結構等方面有問題,地方相關部門監管不到位。

「澎湃新聞」報道,來自湖北黃石市陽新縣、在泉州經營家具生意的蔡子陽、鄭淑勤夫婦及兩個分別7歲和5歲的兒子、只有2歲半的女兒,1月19日回老家過年,上月22日開車返抵泉州,原在周日(8日)結束隔離,不幸遇上塌樓事故。救援人員稱,周三(11日)發現一家五口遺體時,媽媽護茪k兒,爸爸護荈媽,兩個兒子在兩米外。

蔡子陽胞弟、住另一房間的蔡子良幸運獲救,但全身多處骨折。蔡子良說,隔離期間房費自理,日租兩三百元人民幣,吃飯需叫外賣,早晚量兩次體溫,定期消毒。

蔡子良又透露,事發前約一小時,酒店曾搖晃了一下,發出「轟」的聲音,之後又沒動靜。

瓦礫下70小時 工程師「自救」

《三聯生活周刊》報道,來自浙江溫州的安全工程師游紹峰,原定也是事發翌日就解除隔離,塌樓過程只有2秒,他憑專業判斷迅速跑到H、H頭櫃、桌子形成的三角形區域。其後他撿到一個冷氣機遙控,利用熒幕的光看清環境及求救,最終在瓦礫下度過69小時33分鐘。

游紹峰表示,自己是倒數第10個被挖出的人,他前面六七個和後面9個都罹難,「直到現在,想到那些遇難者,我都難受,我們這些人過來復工,本來想茤~家隔離最好,結果被送到酒店隔離,還要自己出錢,我們儘管不情願,也都配合了,沒想到酒店存在這麼大的安全隱患」。

承重柱變形 業主照施工

中新社報道,國務院調查組初步調查發現,涉事酒店項目未履行基本建設程序,無規劃和施工許可,有非法建設、違規改造等嚴重問題,特別是業主發現房屋基礎沉降和承重柱變形等重大事故先兆,仍繼續違規冒險經營;地方相關職能部門監管不到位、「打擊非法違法生產經營活動」流於形式,致安全關卡層層失效,釀成事故。

更多中國要聞
促服務業復蘇 當局發3.18億人民幣消費券
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令社會經濟大受打擊。江蘇南京當局周五(13日)宣布,將向民眾發放總值3.18億元(人民幣,下同)消費券,資助餐飲、體育... 詳情
清明將至,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多地禁止市民掃墓,以減少人流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周五(13日)通報,今... 詳情
自湖北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內地有好轉[象,繼西藏、青海、安徽、福建、新疆、江蘇後,山西亦在周五(13日)宣布「清零」,最後一宗新... 詳情
國新辦2萬字報告轟美踐踏人權
【明報專訊】中美近日再就人權議題交鋒,繼美國國務院周三(11日)發布《2019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2019年美國... 詳情
美國會提案禁止聯邦僱員使用抖音
【明報專訊】美參議院2名議員周四(3月12日)提出議案,要求禁止美國聯邦僱員在政府配發的手機上安裝中國社群媒體應用軟體TikTok(抖音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