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6
    星期一

疫情趨緩 上海專家:中國已邁過至暗時刻

[2020.03.16] 發表

中國本土新增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的病例,多日來在個位數徘徊,許多人樂觀看待疫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15日刊出的文章中就表示:「中國已經邁過至暗時刻」。張文宏是這次新冠肺炎的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他15日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官方微信帳號發表「張文宏:大流行狀態下的國際抗疫與中國應對——國際戰疫動態與展望(二)」。

他在文中說,原本以為中國控制良好,世界也會同步控制,像新加坡、日本以及韓國等東亞國家都做的非常好,但如英國等「佛系」抗擊疫情國家坦然接受病毒的廣泛傳播現實,未來可能變成病原輸出國,疫情後續發展將不容樂觀。他認為,現在歐洲突然成為疫情的新中心,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本場疫情在今年夏天結束基本已經不可能」,如果義大利和伊朗的疫情繼續向縱深演化,那麼新冠肺炎將演變為跨年度疫情。文章說,中國下階段面臨的是管控輸入性的巨大風險。依靠中國強大的公立醫院網絡,和中國疾控對已知傳染性疾病的快速直報體系,「中國二次過草地一定能夠成功」,只不過可能短期內不會結束戰役。

依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新冠肺炎在中國的擴散受到抑制,連日來新增病例集中於湖北省武漢市,且境外輸入病例大於本土病例。

湖北省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武漢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濤稱,已將原有46家定點醫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向10家定點醫院集中,其餘的醫院進行消毒殺菌,將恢復原有醫療體系。

不過,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鄭雲則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和傳染病規律,武漢市現在防疫形勢依然嚴峻。連續幾天,武漢還有社區零散的發病病例。

更多中國新聞
涉「疫」退訂難 機票投訴多
中國消費者協會15日公布報告顯示,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涉疫情消費者投訴180,972件。其中,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出行受... 詳情
廣西設湖北籍專用廁所 外界質疑歧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各地推行防控措施防止病毒散播。廣西桂林近日有公路服務站設置個別人士專用的「湖北籍廁所」,讓來自疫情重災區湖北人使用。惟措施... 詳情
江蘇破有毒減肥藥團伙 涉款逾1000萬元拘11人
【明報專訊】昨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江蘇無錫市警方公布一宗特大銷售有毒有害減肥產品案件。受害人服食該產品後,體重不跌反增,且出現厭食、嘔吐腹... 詳情
浙江衛視節目要藝人戴餐飲透明口罩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趨緩,多個省市開始復工,連一度叫停的影視節目也恢復錄影,最近卻鬧出了笑話。日前微博瘋傳,浙江衛視節目《天賜的... 詳情
割腎救兒貧婦 撿6萬元報警
【明報專訊】住在安徽合肥59歲婦人彭碧群,3年前捐腎救患尿毒症的兒子,日前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院區停車場拾獲6萬元,她第一時間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