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6
    星期一

告上海迪士尼損害消費者權益 大學女生獲獎

[2020.03.16] 發表
王潔瑩對獲獎表示高興,認為公民的維權意識提高,才能夠真正促進法治和社會的進步。

【明報專訊】周日(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將「啄木鳥獎」授予華東政法大學學生王潔瑩,以表彰她為廣大消費者爭取合法權益的行為。王潔瑩對獲獎表示高興,認為公民的維權意識提高,才能夠真正促進法治和社會的進步。

內媒報道,王潔瑩獲獎的原因是早前攜帶零食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時,被園方工作人員翻包檢查,令她不滿遂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認定園方禁止遊客攜帶食品入園的格式條款無效,並賠償損失;雙方最終庭前和解,園方向她賠償50元人民幣,並宣布優化入園規定。

中消協消息稱,在王潔瑩的堅持不懈,以及社會各方和輿論的持續關注和強烈要求下,上海迪士尼最終作出改變,允許遊客攜帶自己食用的食物進入樂園,並劃定專門的野餐區域,同時表示將進一步優化安檢流程,盡可能降低安全檢查對遊客體驗的影響。此事件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人們認為當今社會就需要有這樣的堅持精神,依靠法律武器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內媒發布王潔瑩的得獎感言片段,她表示在維權結束後,網民有正反兩面意見,有人認為此舉維護了消費者的權益,亦有人認為侵犯了市場秩序及經營者的自主權,她回應這是可以同時存在的,當初只為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她認為,此事的成果及意義在於促使公民維權意識提高,有助法治和社會的進步;她指出,維權是維護個人和群體的合法權益,不論何種身份及職業,只要權益受侵害,便可透過合法、合理的途徑去解決。

據悉,為鼓勵消費者主動行使監督權、勇於揭露行業亂象,中消協去年首次設立並頒發「啄木鳥獎」,鼓勵消費者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建設和守護美好消費環境。

更多中國新聞
台新增確診6宗創單日新高 全屬境外移入
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台灣新冠肺炎新增6例確診,為單日新高。確診者都有國外旅遊史,其中一名為學生,達到停課標準,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接觸者。 ... 詳情
台海巡署推虛擬偶像 萬人讚好「防疫少年團」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結合相關單位推出虛擬偶像團體「防疫少年團」,宣傳政府的防疫工作;「防疫少年團」是參考知名韓國男團「防... 詳情
任國民黨主席後首晤韓國瑜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連署案已突破第二階段門檻,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昨天(15日)南下... 詳情
【明報專訊】曾罵女學生「去死」的楊姓女韓粉,在臉書轉載文章指控陳菊貪污,陳菊提告指自己受「嚴重精神上痛苦」,自訴誹謗並求償100萬元、登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彰化鹿港鎮34歲陳姓男子14日晚間疑似不滿4歲稚子不斷哭鬧擾眠,竟痛下毒手不斷爆打,男童全身是傷還疑似因腦震盪現象痛苦哭鬧狂嘔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