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5
    星期三

與非盟主席通話 稱外國人在華一視同仁
王毅:中非友誼牢固 不會被離間

[2020.04.15] 發表
廣州當局13日稱,已為4000多非洲裔人士做核酸檢測,其中有111人呈陽性。在當地非洲人聚居的地區,早前有傳大批非洲人染疫,引起民戮ㄦW,有業主也將非裔居民趕出物業。圖為街頭聲稱失去居所的非裔人士。(網上圖片)

針對近期廣州防疫被指存在對當地非裔人士差別對待等問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周一(13日)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Moussa Faki Mahamat)通電話,強調中方對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並稱中非傳統友誼堅如磐石,不會被某些勢力的挑撥離間所干擾。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駁斥美國助理國務卿納吉相關指摘,稱美方試圖挑撥中非關係的做法徒勞且不道德。明報記者

新華社昨日報道,王毅在通話中稱,中非是全面戰略合作伙伴,應當加強協調合作,攜手應對疫情。他表示,非盟和非洲國家在中國抗疫艱難時期給予中方的聲援與幫助,中方銘記在心;當前疫情在非洲蔓延,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向南非、埃及等非洲國家領導人致電表達慰問和支持,也在20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援助,中方已通過各種渠道,並將繼續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分享抗疫經驗。

非盟主席:

沒事情能損雙方友好

王毅強調,中方致力於維護所有中外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對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中國一貫堅持對非友好政策,雙方是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和好戰友。中非傳統友誼經歷了歷史和國際風雲考驗,堅如磐石、牢不可破,決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受到影響,更不會被某些勢力的挑撥離間所干擾。」

法基表示,完全同意王毅對非中友好的評價。非洲國家和中國「既是朋友,更是戰友」,彼此命運緊密相連,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雙方友好。

3月下旬,廣州持續出現多宗非籍入境人士感染或關聯新冠肺炎病例,為此對非裔人士加強排查檢測,其後網上傳出有在穗非裔人士遭到不公對待的短片及相關報道,尼日利亞、加納、肯尼亞等非洲國家對此表達不滿。多名非洲國家駐華大使上周也致函王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非洲聯盟等機構,抗議廣州等地對非裔人士的歧視行為,包括把他們半夜從酒店趕出來、沒收他們的護照、把他們從公寓強制驅逐等等。

美國務院負責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納吉(Tibor Nagy)13日在Twitter稱,來自廣州的片段和故事「令人震驚」,又表示「歧視和仇外」無助於抗疫,「中國必須採取措施,制止這些針對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美方借題發揮,試圖藉此挑撥中國同非洲國家的關係,破壞中非傳統友誼,「這種做法是徒勞的,也極不道德」。他強調,任何外部勢力,無論出於什麼企圖,採取什麼手段,都無法阻擋中非友好關係發展。

美助卿斥仇外無助抗疫

趙立堅:挑撥徒勞

廣州政府早前也多次回應,市長溫國輝12日表示,廣州對中外公民一視同仁,採取同等防控措施。有廣州民眾近日亦在網上組織志願者團隊,幫助非裔群體解決在接受檢疫、隔離過程中面臨的食住、溝通不暢、對政策不解及心理等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倡設東亞人貨快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昨在北京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時表示,東盟與中日韓在當前形勢下,應增強命運共同體意... 詳情
科技部:幹細胞療法效果好
中藥療法、幹細胞治療在中國抗疫藥物研發工作中受到關注。內地官方近日批准將中成藥「蓮花清瘟」用於輕型、普通型新冠肺炎。科技部透露,已在武漢完成... 詳情
二期疫苗試驗啟動 已273人接種 最年長84歲
中國再批准兩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進入臨H試驗。與此同時,軍事科學院陳薇院士團隊研究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二期人體臨H試驗,也於12日展開,13... 詳情
內蒙唯一確診孕婦 治癒後順利分娩女嬰
內媒周二(14日)報道,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中心醫院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在治愈近兩個月後,上周三(8日)順利誕下一名7.4斤重的女嬰;母女二... 詳情
中國出口的防疫物資近期多番被指質量不達標,商務部昨日表示,已在13日停止兩家企業的防疫用品出口,包括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愛寶達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