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5
    星期三

聖保祿醫院引進全自動病毒檢測儀 快人手5倍

[2020.04.15] 發表
聖保祿醫院於3月底開始啟用自動病毒檢測儀器。(聖保祿醫院基金會圖片)

【明報專訊】為加快對新冠病毒的檢測,溫哥華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採購了加拿大首部全自動病毒檢測儀器。醫院病毒學醫生指,這個系統預計可將檢測量提高4至5倍,每部檢測機24小時內能檢測近1000個樣本,兩部儀器可檢測2000樣本。

據溫哥華聖保祿醫院基金會(St. Paul's Foundation)指,醫院病毒實驗室(virology laboratory)於3月21日,開始啟用一個高效率自動病毒檢測儀器。這個名為Roche cobas 6800系統,是本國首部全自動的病毒檢測儀器,先前用於檢測愛滋病(HIV)、乙型肝炎(Hepatitis B)和巨細胞(CMV)等病毒含量。

聖保祿醫院病毒學部門總監Marc Romney醫生指,病毒檢測對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非常重要,而一個高效率的病毒檢測儀器,有助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

他補充,這個系統在測試套裝充裕的情況下,能將檢測量提高4到5倍。他稱,實驗室目前有兩部這樣的自動檢測儀器,能在員工休息或下班的時間繼續進行檢測,理論上能在24小時內檢測近2000個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樣本。實際上,實驗室這兩部儀器未必能夠全面發揮,但起碼能將實驗室每日檢測量提高600至1000個樣本。

目前如果要檢測一個人是否有感染新冠病毒,衛生官員需要取得檢測對象的鼻咽拭子樣本,在送去實驗室進行測試。而在多數情況下,這些測試都是由病毒學家和實驗室員工人手分析。

更多要聞一
國外返加無自訂隔離計劃 強制住隔離酒店政府付鈔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14日)宣布,由今日起從國外入境的人士,都必須入住政府指定的隔離酒店,除非旅客能夠設計出一個自行隔離的計劃,並且得到... 詳情
本國經濟活動何時復常 杜魯多稱要等幾個星期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4日)被問及本國經濟活動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時表示,現在還未是時候﹐還要再等上好幾個星期。 杜魯多昨早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